《菱傳媒》2023未來事件簿
  • Line

A A A
2023-03-26 00:00
古人看農民曆規劃春耕秋收,現在國安單位用未來事件表審時度勢。未來事件表常用於情治工作判別敵友動態,公私部門也藉此掌握未來事件、觀察環境變化,思考自身優劣勢,設下目標願景時得以有系統的規劃、實行。

2024年初的總統與立委大選主導了台灣今年的政治進程,對執政黨選情加分的政策利多也將持續推出,《菱傳媒》編輯部整理未來事件簿時,便察覺政府一再提前推出美台BTA簽署的時限。

中國大陸方面,20大權力佈局去年底落幕,今年3月初的兩會以及甫閉幕的二中全會是20大的延續,形式意義居多。關於中共各次全會,慣例「一中」選領導幹部、「二中」完成國務院系統人事任命、「三中」推出經濟改革,今年下半年的三中全會將可看到具體內政措施,這是影響世界市場與台灣經濟的政治事件。今年是辜汪會談30周年以及開羅宣言80周年,這兩歷史事件攸關台灣政治定位與兩岸關係,中共國家領導階層必發布講話,儘管台灣的總統選舉結果不是其首要關注,重大講話主要講給美國聽,但台灣各陣營必嚴陣以待,屆時得各自解讀、趨吉避凶。

2023年西方主要國家沒有大選,美國也是,去年的國會選舉剛過,明年的總統大選則在年底,美國過去為了選票而施壓台灣開放萊豬、美牛,這類的措施在今年不具急迫性。但反中已是美國社會主流氛圍,成為美國兩黨共識,與台灣相關的反中措施成常態,國會方面動作可預見更頻繁。《菱傳媒》2024大選未來事件簿裡標示了幾項重要世界事件,G20高峰會、北約高峰會與四方對話等,這是美國宣示對中態度的重要場合,過去此類會議有時光說不做,有時催生具體協議,但皆是世界輿論與台灣輿論焦點。

氣候變遷是美國與中國持續穩定的合作事項,美國相當積極與中方攜手建立世界市場新秩序,這項商機關乎傳統能源與新創產業,下半年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高峰會與COP28中美會如何作球給對方,產業界關注所在。

除了政治,2023年的重點議題還有通膨、食物短缺、能源,是重要國際會議討論的議題,但光看未來事件表無法預測嚴重性,《菱傳媒》2024大選未來事件簿可以讓政治與產業佈局者看清前進的方向,辨識前方的地形地物,但不是推背圖。如何更進一步掌握趨勢,《菱傳媒》將持續透過報導、專欄評論、出版品與活動各界的策略思考者互動。

第二期紙本調查特刊,索閱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