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砸百億買「海馬斯」火箭 竟無法與指管系統整合!國防部急覓解套案
  • Line

A A A
2023-03-27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新購的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與海軍新購的RGM-84L-U岸置魚叉飛彈,被視為國軍反擊共軍犯台的先進武器,但多名立委質疑這兩項武器的射控系統,無法與國軍現有三軍指揮管制提供戰場管理的「迅安系統」整合,國軍得等武器運來台灣後再花錢進行整合,質疑國防部明顯失職。

美國軍售台灣29套「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首批11套的總價款,2021年6月公告時為96億2266萬6593元台幣,但2022年國防部最新公告修正為100億1577萬2098元,約增加4億元,依規劃將在2024年運交台灣。至於我向美採購100套岸置魚叉飛彈RGM-84L-U,預算編列866億元,分5年編列,預計2028年運交台灣。

國軍目前所建構的迅安系統能整合國軍所有制式武器裝備系統,包括空軍寰網系統、陸軍陸區系統與海軍大成系統,一旦偵察到敵情威脅,即可透過聯合火力支援系統,將各項敵人目標給予系統性殲滅,若新購或是未整合的武器系統,則須另透過人員通聯方式告知發射座標、時間,此舉勢必影響聯合火力的發揚,甚至是戰爭勝利的契機。

對此,國民黨的馬文君、民進黨的王定宇等多位朝野立委均質疑國防部,只會不斷向美國購買新式武器裝備,骨子裡仍存在新武器、舊思維與老方法,對新舊武器如何融合一事,未積極整合。

舉例來說,陸軍先前向美國採購M109A6自走砲、海馬斯火箭,兩武器均有「迅安系統」具備的聯合火協功能,但國防部建案之初就未提出整合需求,導致武器到位後須再次協調美方納入工項,徒增採購預算;另外,海軍魚叉飛彈系統內購置的雷達系統,也未與海軍正在進行性能提升的觀通系統整合,國軍各式指管系統仍存在無法完全整合的情形,只能作為傳遞雷情資訊,後續仍待努力。

海馬斯火箭。翻攝美洛馬公司網站

多位立委指出,國軍陸、海、空現已陸續向美國購置多種遠程源頭打擊武器,但相關武力火力分派、聯合作戰指管系統整合需求,至今仍付之闕如,各種武器系統介面整合也一樣,優化聯合海空情資、聯合指管構想,似乎已淪為空談。

對於立委們的指控,國防部近日陸續向各委員辦公室提出說明。說帖中強調,國防部各項投資建案均依「國軍軍事投資建案作業規定」辦理建案審查,也持續透過專案管理會議等機制,將各軍種作戰實際需求檢討、武器載臺等,納入指管系統整合,藉此構建完整共同作戰圖像,強化指管系統作戰效益。

國防部指出,近期對美軍購案,如海馬斯多管火箭、魚叉飛彈車等,均已指導建案軍種依作戰實需,納入軍種及聯戰指管系統發揮聯合指管功效。國防部也在去年4月13日令頒「國軍指管系統發展與全壽期維運管理要點」,明訂指管系統發展規劃,並委託中科院推動國造數據鏈路與聯戰指管系統研發。

國防部強調,後續將依各軍種作戰實際需求,檢討武器載臺納入指管系統整合,俾提升國軍指管系統韌性,擴大戰時情資獲得來源,持續遂行戰場指管情報傳遞,以支援執行作戰任務。

美岸置魚叉飛彈。翻攝美波音公司網站

國防部坦承,在武器裝備建案之初,「聯合戰力規劃」至「作戰需求文件」審核階段,是以獲得作戰必要能力為考量,尚未指定商源及標的物,必須至系統分析及期程工項階段,才能提出籌購標的物建議,並由戰規司完成整體獲得規劃。

國防部指出,陸軍向美籌獲M09A6、海馬斯火箭時,一開始只考量「遠距、精準、機動」的建軍規劃指導,未納入迅安系統的聯合火協功能,等到與美方實施發價書簽署時,才開始協調美方納入工項評估,「實非建案之初未納入需求整合」。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