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杜魯道聯合聲明: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安全繁榮所必需
  • Line
 美國總統拜登(左)24日與加國總理杜魯道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翻攝@POTUS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左)24日與加國總理杜魯道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翻攝@POTUS推特

A A A
2023-03-25 10:20

(中央社)美國總統拜登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24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加在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拜登(Joe Biden)24日搭機前往加拿大首都渥太華(Ottawa)訪問,與杜魯道(Justin Trudeau)舉行雙邊會談,會後並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美加持久的夥伴關係基於對共享安全、共享繁榮與共享民主價值觀的共同承諾,包括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以及對人權與法治的長久尊重。

在加強全球同盟部分,拜登與杜魯道透過聲明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並誓言將持續讓俄羅斯付出經濟代價,並在需要時持續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

聲明指出,美加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國際秩序構成嚴峻的長期挑戰,包括經濟脅迫、非市場政策與實踐,以及侵犯人權等破壞性行為。雖然在氣候變遷等具共同利益與中國合作,但仍致力於確保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中與中國有效競爭的能力。加拿大與美國也將持續合作,打擊外國對美加社會的干預,以展現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觀。

談及台灣時,拜登與杜魯道在聲明中強調,美加在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聲明也重申對「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Americas Partnership for Economic Prosperity)的承諾,對於10日首次舉行的美加印太戰略對話(U.S.-Canada Indo-Pacific Strategic Dialogue)表示歡迎,也將共同合作促進自由、開放、繁榮、安全與有韌性的印太區域。

美加也將強化關鍵礦產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朝向建立可靠和可持續性關鍵礦產供應鏈邁進,因為這對美加經濟與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兩國也將增加投資以促進安全與有韌性的半導體供應鏈,為兩國創造就業機會。

兩人並談到促進潔淨能源與創造就業,包括在秋天前提出法規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與其他主要能源進口國與出口國合作,制定國際統一標準,美加也成立為期1年的能源轉型工作小組,以加快在關鍵潔淨能源機會與供應鏈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