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逍遙「役」外!台南議員沈震東沒當兵 只因考上博士可延役9年
  • Line

A A A
2023-03-28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代的兵役問題再度受到各界關注!台南市西湖里前里長陳中海指控,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沈震東已29歲,卻想盡辦法逃避兵役,至今仍未完成國民義務,難道是「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沈震東坦言尚未服兵役,但強調是合法延役,因為他是成大博士生修業年限是2至7年,另可休學2年,等同他最長可延役9年,「只要時間到了,該當兵就會去當,不會逃避」。

今年29歲、連任一屆台南市議員的沈震東,被民進黨地方派系歸類為賴系議員,今年民進黨曾有意推他參與第三選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區)的立委黨內初選,挑戰正國會的現任立委陳亭妃,但最後未付諸執行。不過本月21日沈震東陪同賴系立委林俊憲、林宜瑾登記初選時,他又被其他年輕議員慫恿一起登記參選。但地方人士說,沈震東沒有服兵役就是明顯的攻擊點,就算同黨同志不提,也絕對無法得到年輕男性選民的認同。

去年12月27日總統蔡英文宣布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男性兵役問題引發全民關注,台南西湖里前里長陳中海就指控,台南市議員沈震東已經29歲了,卻至今未服兵役,「難道當市議員就有特權嗎?」陳中海說,沈震東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跟立委林俊憲的子弟兵,民進黨政府要將兵役期限延長為一年,但民進黨的議員沈震東卻刻意閃躲兵役,「難道只有非民進黨籍的年輕人,才要去當一年兵嗎?」

台南市民政局兵役徵集科表示,政府2016年底宣布,因應2018年募兵制將上路,停徵1993年次前、出生役男服常備兵役,改服一年替代役,1994年次以後出生者、以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為原則,「市議員沈震東是1993年4月11日出生,依規定應服替代役1年」。兵役徵集科進一步解釋,男性都有服兵役的義務,縱使延役超過35歲的除役年限還是得入伍服役,除非發生後天不可逆的身體狀況。

得知兵役問題再被重提,沈震東無奈表示,去年他參與黨內初選和市議員選舉時,就有人發黑函炒作過此議題兩次,他強調自己是博士生依法可申請延役。沈震東解釋,他目前是成功大學博士生,已讀了一年半,博士生修業年限是2至7年,另可休學2年不列入修業年限,「只要時間到了,該當就會去當,我不會逃避」。

地方人士認為民進黨籍的沈震東問政表現中規中矩,沒有特別事蹟,反倒是他常跟著市長黃偉哲跑行程,大小場合都有他的身影,尤其黃偉哲接受媒體訪問時,沈一定伴隨左右,媒體戲稱他是黃偉哲的「護法公仔」,若不是他穿著繡有頭銜、名字的背心,民眾還誤以為他是黃偉哲的秘書。

針對沈震東遲未當兵一事,中西區長汪慶龍認為,台灣兵役制度很健全,時間到了就會徵召,但役男可提出理由延役,基於個資,不知沈震東以何種理由申請延役,但申請延役是沈震東的權利,兵役單位只要申請延役的時間到或理由消滅,就會再徵召,絕不會讓該當兵的人逍遙「役」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