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集專欄/傅崐萁雖然不討喜,但卻好用
  • Line

A A A
2023-03-25 00:00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國民黨「立法委員中央選戰策略會報」爭議峰迴路轉,在黨內口誅筆伐,連侯友宜都砲轟下,還沒開始運作就收攤。另外,侯友宜則可望進入回歸體制的「中央提名委員會」。從這次事件的爭議,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朱立倫這麼愛用傅崐萁了。

在討論這起事件前,要先釐清一件事:其實選舉策略會報並非國民黨的「傳統組織」,國民黨過去只有中央提名委員會,一直到朱立倫當選主席,才於2022年九合一選戰前,仿照民進黨的「選舉對策委員會」,成立了「選戰策略會報」。

上有中央提名委員會,下有選策會,朱立倫費成立了兩個選戰的幕僚單位,是因為他想讓選舉的提名、選戰策略採取「集體決策」嗎?事實恰恰相反。長期以來,國民黨內的現實是:當主席聲望高時,乾綱獨斷,黨內其他實力派參與與否無關緊要;當主席聲望低時,黨內實力派不想要幫黨主席作嫁、背書,此時這些實力派,是視體制內的「提名委員會」為敝屣的。

朱立倫是個聲望不夠高,而又希望能掌控選舉提名與選戰策略大權的黨主席。因此在已早知提名委員會無法吸引「大咖」來幫他背書的情況下,再成立一個選策會,很大程度就是讓「背書團」可以增加。這一點,也可能從之前引起爭議的選策會為何不是朱立倫的親信,不然就是過氣的地方派系人物,就可窺見一二。事實上,他原本就沒打算讓選策會產生多大的功能。

換句話說,朱立倫「終止選策會運作」,對他「掌握提名與選戰策略大權」前提不會構成絲毫妨礙。唯一的問題,就是當選策會不復存時,他的任何關於選舉的決策,都只剩下提名委員會這一個避雷針。如果這個避雷針沒有代表性,他當然也就首當其衝了。更甚至會發生「令不出國民黨中央」的尷尬場面。

但就在侯友宜用「黑金」砲轟國民黨選策會後,傅崐萁的反擊,卻讓整件事情的發展產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傅崐萁要侯友宜出來「承擔」甚至「接管」,恰好抓到了侯友宜過去對黨務「不參與」的小辮子。對國民黨的切割,是侯友宜的一貫做法,過去他用這樣的做法,為自己贏得了高聲望和民間支持,自然不會可能想輕易改弦更張。

侯友宜在對選策會批評時,當然不會心存「加入選務決策」的想法;但在傅崐萁反擊後,如果再袖手旁觀,就會坐實他對國民黨「只有破壞,而無建設」的既定印象。加上近來各種民調都顯示,侯友宜的支持度已經嚴重下挫,合理推估,對他不滿者,很大一部分是來自藍營的支持者。在對參選總統有高度期待下,這也導致侯友宜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策略。

於是,就有了接下來的一系列變化:國民黨回歸中央提名委員會運作、侯友宜與朱立倫同台展現兩人好關係,國民黨將縣市長納入中央提名委員會,而侯友宜很可能會加入運作。最具意義的是,國民黨新北市第一選區的立委提名,現任的洪孟楷原本可能得面對同黨市議員陳偉杰的挑戰,但卻在侯友宜出手協調後,順利化解。

侯友宜勸退陳偉杰,至少標示兩個重要意義:第一,是展現其有「意願」參與黨務和選務的運作;第二,是其確實有「能力」對黨務和選務運作產生影響。而一旦他真的進入了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當然也會起到帶頭作用:連侯友宜都進去了,其他人還能夠拒絕嗎?在這一系列的發展下,國民黨的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很可能會打破以往「沒有實力派」參加的傳統,首次有真正意義上的黨內實力派諸侯參加。儘管如此可能對朱立倫權力形成挑戰,但對於朱立倫提選戰提名正當性的提升,當然會是利大於弊的。

傅崐萁在這一連串的變化中扮演的樞紐角色,說明了為何外界對傅崐萁的批評聲音如此之大,為何朱立倫還會堅持要用傅崐萁。朱立倫的一大特色,是「好面子」;而傅崐萁的最大特色,恰好是「不計毀譽」、「笑罵由人,好事我自為之」,和朱立倫恰好互補。這當然為他自己增添了許多的仇恨值,甚至樹敵甚多,但憑他的背景,竟能做到在國民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他和朱立倫各取所需的共生關係,當然也就難以打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