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幕僚推薦他任大法官惹議 謝長廷:不能說我沒有擔任的資格
  • Line
駐日代表謝長廷被昔日幕僚推薦任大法官惹議,謝長廷在臉書替自己解釋,並拿出當年在台大和京都大學的畢業證書證明自己有資格。翻攝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被昔日幕僚推薦任大法官惹議,謝長廷在臉書替自己解釋,並拿出當年在台大和京都大學的畢業證書證明自己有資格。翻攝謝長廷臉書

A A A
2023-03-24 16:22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文化基金會欲推薦駐日代表謝長廷出任司法院大法官,引發外界討論。謝長廷今(24日)表示,他已經告訴好朋友不要替他推薦或發言了,但表示自己不能說沒有擔任大法官的資格,若要申請會先說,因為這不是見不得人的事。

今年9月底有4位大法官任期屆滿,總統蔡英文日前核定成立「112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協助提名大法官人選,提名截止時間為3月29日。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耀文日前表示欲推薦謝長廷出任司法院大法官,由於新文化基金會是由謝長廷創辦,林耀文是謝的核心幕僚,言論一出引發爭議,藍營抨擊民進黨「家天下」、「吃相難看」。

謝長廷在臉書上表示,他年輕時曾考上司法官特考第10期,但没有去受訓,最近有朋友好意推薦我去當大法官,有人嗤之以鼻說「小法官都沒當就想當大法官」、「等於是自己推薦自己」,大法官不是由法官升的,而且也可以自己推薦。

謝長廷說,他已經告訴好朋友說不要替他推薦或發言了,因為中午他要參加江口克彥主辦的研討會、3月26日還有出版社在誠品的新書發表、3月27日有日本前首相安倍攝影展,這樣胡爛打會模糊焦點,對不起主辦單位。

謝長廷下午在研討會接受媒體聯訪,他說他被推薦也嚇一跳,他有跟朋友說不要推薦他,但不代表他沒資格,他當過原告、被告、鑑定人等等,笑說沒有人跟他一樣有這麼多經驗。

謝長廷在臉書上也說,他留學京都大學是讀法哲學,研究法的正義,法律實務經驗豐富,從政後主張弱勢優先、環境優先、幸福經濟、憲法各表等,「擔任解釋憲法的大法官,不能說沒有資格,但現在考慮的是不要影響別人辛苦的準備才好」。

謝長廷說,不管提誰藍營都反對,大概提名馬英九他們不會反對,台灣就是這樣,民進黨覺得國民黨有問題、國民黨覺得民進黨有問題,大家應該要和解共生,不過現在沒問題,他已經叫朋友不要推薦了。

謝長廷說,他若要申請一定會告訴大家,會事先說,這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情,外界說他以前的助理推薦他等同他自己推薦自己,但依法是可以自己推薦的。媒體追問林耀文曾轉述謝的態度是「隨緣」,這代表他要爭取?謝長廷說,不是,這是要經過審查的。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到立法院委員會備詢,多位國民黨立委質疑謝長廷已經返台卻未到立院備詢。謝長廷說,立法院要邀請他或命令他,有他才能去,平常他也不能進立法院,沒邀請就不能進去,今出席研討會是公務行程,等等還要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的董事會,一天公務行程有五、六個,跑到他都燒聲了。

謝長廷說,他這次回來有請公假,有公務行程,但像過幾天要參加書的發表會就不算,他請主辦單位辦在周日;他說回來也不是完全不能做私事,也可以去吃麵、也可以去領六千塊,但他似乎說話太急,一開始口誤說成八千元,媒體提醒他是六千,他說「喔,我以為是八千」。

前總統馬英九將赴陸祭祖交流,謝長廷過去在中國祭祖落淚畫面被挖出,民進黨被轟雙標。謝長廷說他不是反對馬英九去中國的人,沒有雙標,媒體追問他是否支持馬英九赴陸?他說沒有支持沒有期待,只有祝福,因為前途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