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女議員帶3歲女開會 綠營男議員嘲諷投票要算一票!挨批「男性沙文主義」
  • Line
國民黨籍議員李中岑帶著3歲女兒進議事廳開會,引發民進黨男議員不滿。台南市議會提供

國民黨籍議員李中岑帶著3歲女兒進議事廳開會,引發民進黨男議員不滿。台南市議會提供

A A A
2023-03-24 14:46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民進黨籍議員李宗翰昨(23日)不滿社會局聯席審查墊付款案時,沒有編列市長黃偉哲允諾全額補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要求清點人數。議場混亂時,民進黨議員周嘉韋見國民黨議員李中岑抱3歲女兒表決,竟揶揄對方「李中岑要算兩票嗎?」,李宗翰附和「除了議員及工作人員,其他人是不可以進議事廳。」兩人的說法,引發跨黨派女性議員不滿,怒斥是男性沙文主義。

李中岑今天表示,議會沒有完備的育嬰措施,昨天她只好帶著女兒進入議事廳,女兒很乖也沒吵鬧,沒有影響議事進行,但周嘉韋、李宗翰竟然質問她為何帶著小孩進入議事廳,用言語嘲諷,不僅歧視女性,更不友善職業女性。議員陳怡珍也說,前天議程才剛討論市府該如何鼓勵婦女生育,隔天議會就出現不尊重婦幼的情境,她認為友善的婦幼環境,應該從議會做起。

國民黨籍議員李中岑帶著3歲女兒開會,卻引發民進黨男議員不滿。李中岑提供

全國六都僅台南市沒有全額補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藍綠議員齊聲要求市府補足。議會臨時會昨天下午審查社會局追加減預算,民進黨議員李宗翰提議把社會局審查議程延後,要逼黃偉哲今年立刻全額編列老人健保補助金。主席沈家鳳為求審查順利,多次喊休息,議事廳吵成一團,眾人情緒都很躁動。

沈家鳳應李宗翰要求清點人數,周嘉韋轉頭看到李中岑帶著女兒出現,竟脫口說出:「李中岑要算兩票嗎?」此舉引起李中岑不滿,怒斥:「你在說什麼?」李宗翰要出聲說:「助理不能進議會,小孩可以嗎?」議員蔡麗青拿著智慧型手機拍下整個過程。沈家鳳見狀快速敲下議事槌,高喊「散會」。

據了解,多名女議員非常不認同李宗翰、周嘉韋攻擊李中岑帶女兒進議事廳,有議員當場要求周嘉韋道歉,周嘶吼的辯駁「我為什麼要道歉」、「議事規則有說可以帶小孩進場嗎?」有資深議員忍不住嘆,這屆多名新科議員為求表現,總在他人發言時搶話、咆哮,根本沒有議事禮儀,非常可悲。

李中岑育有一對子女,5歲兒子倫倫讀幼稚園中班,3歲女兒妍妍則由家人輪流照顧。李中岑因為比較不熟悉議會民治議事廳周邊環境,這幾天召開大會時她都帶著女兒進入議事廳。妍妍可愛、乖巧,年長議員都把她當孫女看待,幫李中岑照顧。

針對此風波,李宗翰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表示,事發時他只提及助理不能進入議事廳,絕對沒有提到小孩。他指出,對於0到6歲直系血親幼兒進入議事廳,目前議事規則確實無相關適用規範下,他今天上午主動提出修法,民進黨支持所有父母為台灣的未來一起努力,相信台南市議會在全體議員努力下,可共同實行幼兒友善議會。

發稿時間:14:46

更新時間:17:05(李宗翰回應)

國民黨籍議員李中岑的3歲女兒妍妍個性乖巧,並未造成其他議員困擾。台南市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