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媒體被中國滲透 沈伯洋:全球排名第1
  • Line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於24日記者會中,說明「中國影響力指數」計畫成果。林啟弘攝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於24日記者會中,說明「中國影響力指數」計畫成果。林啟弘攝

A A A
2023-03-24 13:41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實驗室推動跨國計畫「中國影響力指數」,2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記者會。理事長沈伯洋表示,研究發現,台灣在82個國家中排名第11,在社會文化、媒體兩個領域的被影響程度則排名第1。

沈伯洋表示,「中國影響力指數」計畫由全球20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除收集各國數據來衡量中國影響力,也致力於描繪中國影響各國的策略。此計畫的合作夥伴是來自五大洲熟悉中國議題的學者與專業人士,而建立指數的諮詢委員則包括葛來儀、查爾斯伯頓、寇謐將及李淳等知名學者。

此計畫訂出99個關鍵指標,以評估中國在各國媒體、外交政策、學術、國內政治、經濟、科技、社會、軍事和執法等九個領域的影響力,中國影響力指數的網站上也將各項領域的資料視覺化以呈現具體數據。

沈伯洋指出,計畫研究發現,中國除透過操控媒體和學術來干預他國的意識形態,也會透過與其他國家在經濟與技術緊密合作,建立依賴關係,並迫使其他國家接受與中國相同的外交政策目標、聯合舉行軍事演習等等。這些手段的目標是打造一種與西方民主法治社會背道而馳的「中國模式」。

研究發現,台灣在社會文化、媒體兩個領域是最受到中國影響的國家,美國在學術領域是最受到中國影響的國家,並且在各種領域上都受到更多中國以經濟抵制與制裁造成的影響。歐洲已針對中國影響制定對應監管措施,相比其他區域,受中國影響的程度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被影響的效果是全球倒數第二,推估是因日本公安系統對於統戰的調查非常詳盡,所以才讓被影響程度降低。沈伯洋以自身經驗舉例,他上周到日本參加的演說活動結束後,公安人員告知他在場有兩位中國背景人士在收集資訊。

沈伯洋點出,相較於中國的脅迫手段,其實一個國家與中國的關係越緊密,反而更能影響該國是否推行「友中」政策。而當中國進行越多的施壓,反而影響各國的效果越差,近來看到的「戰狼外交」有很大一部分是回應給中國國內的維穩需求。

沈伯洋進一步表示,相較於中國的脅迫手段,其實一個國家與中國的關係越緊密,反而更能影響該國是否推行「友中」政策。

「中國影響力指數」所提供的數據也成為沈伯洋23日於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上使用的重要證據來源,並用於分析對抗中國影響力的對策。他表示,台灣已用有韌性、靈活方式來對抗中國影響力,才受到美國國會的邀請,在聽證會上報告台灣對抗中國影響力的經驗與提供相關建議。

沈伯洋建議美國行政部門應積極反制中國的不實資訊與訊息操作,以讓美國持續發揮領導者角色,台美也應考慮共同建立一個「反混合戰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來應對中國影響力,以集中資源和專業人才,使美台雙方產出有效的對策,並合作制定國際標準和規範以解決不實資訊與訊息操作的未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