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空中危機!中共沿海部署殲-20隱形戰機 國軍追監過程常「斷片」
  • Line

A A A
2023-03-25 00:00

(記者王烱華/調查採訪)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式訪台,引發台海危機,中共頻派戰機圍台擾台,甚至悄悄出動殲-20隱形戰鬥機,我空軍資深將領透露,殲-20是全球第三款進入量產的匿蹤戰鬥機,現階段國軍聯合情蒐雖能掌握殲-20航跡,但若殲-20憑仗其優越性能,劇烈改變飛行高度或方向時,國軍雷逹監控會出現幾秒鐘「脫鎖」,無法確實鎖定其動態,恐釀成台海危機,空軍為此規劃購買美軍E-2D空中預警機反制殲-20。

去年6月21日中共空軍隨即派出29架次共機進行多機種、多空層的擾台飛訓,當時國防部公布擾台機種包含轟-6轟炸機6架次、蘇-30戰鬥機4架次、殲-11戰鬥機5架次、殲-16 戰鬥機8架次、運8電戰機1架、運9電戰機1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空警500預警機2架次以及運油20加油機1架次等,編隊模式幾乎等同一個遠距打擊的作戰編隊。

不僅如此,國防部還掌握到當天中共悄悄出動殲-20隱型戰機,並配合多機隊進行「實戰化」訓練,只是該機並未進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國防部因此沒有公布。

殲-20威脅大 恐搶我制空權

隨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式訪台,裴洛西前腳剛離台,解放軍隨即在8 月4日對台灣本島周遭海域試射導彈,搭配解放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與聯勤保障部隊等兵力,在台灣北部、西南、東部進行全天候實戰化聯合演訓,演習結束後,中共宣布殲-20隱型戰機在2022台海危機中是執行「作戰性使用」,傳達「台海空中優勢已經決定性、壓倒性地在大陸一方」訊息。

空軍資深將領說,中共殲-20戰機自從2018年進駐東部戰區的安徽蕪湖基地後,空軍作戰指揮部即密切注意其發展,早年殲-20可能受限其發動機推力不足,飛行速度及戰術動作對我國軍產生不了威脅,但歷經研發改款後,殲-20的速度及戰術動作已隨之增加,「殲-20對台威脅已逐漸從點到線,現在堪稱是面的威脅」,雖然目前中共僅有200多架殲-20,但預期未來量產後台灣、日本都會受到威脅,不排除中共還會向美軍爭奪第二島鏈的制空權。」

國防部官員透露,國軍目前對中共空中威脅的掌握,完全是靠新竹樂山等固定式戰術管制雷達、機動式戰術管制雷達、E-2K型預警機所配備空中預警雷達以及海軍基隆級艦的艦載防空搜索雷達,由空軍作戰指揮部整合來自陸海空不同載臺所偵蒐獲得的戰場資訊,即時傳送到所需單位,建立「共同作戰圖像」。

不過,一位曾任E-2K空中預警機的軍官則說出殲-20隱型戰機的可怕之處。這名軍官指出,繼美國生產F-22和F-35之後,殲-20是全球第三款進入量產的匿蹤戰鬥機,「雖然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可掌握殲-20的動態與航跡,但事實上國軍對殲-20隱型戰機的掌握經常會『斷片』,只是國防部不敢說出真相。」

這名軍官進一步指出,E-2K雷達訊號更新率為10秒/次,「當殲-20產生劇烈高度或航向變化時(即採取戰術動作),E-2K可能短暫失去追蹤訊號,與空中任務機鎖定的目標,無法確認是否為同一個」。

一位已退役的資深F-16飛官也說,從偵搜角度分析,F-16V戰機雖配備AESA雷達,對於匿蹤戰機的偵搜距離在60公里以上即可偵獲,F-16V的機身還使用與F-22相同的可吸附電磁波塗層,也具有一定匿蹤能力,但僅能讓殲-20對F-16V的雷達偵測距離縮短到120公里以內,但現代空戰是比誰早發現、誰的飛彈射的遠、誰的命中率高。

空軍有意購入E-2D AHE「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維護台海安全。美國海軍網站

E-2D可反制 匿蹤戰機剋星

資深空軍將領說,殲-20只是中共空軍匿蹤化的開始,而目前正在研發的殲-31隱形戰機,未來可能作為中共航母的艦載機,都會成為國軍防衛固守的新挑戰,空軍早在2020年即提出購買至少6架的E-2D AHE「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以取代目前已使用16年的E-2K空中預警機。

由於E-2D配備AN/APY-9「先進超高頻相位陣列雷達」(Advanced UHF Radar),UHF頻譜能夠偵測類似殲-20之類的遠距離、低雷達截面積目標,E-2D被視為匿蹤戰機的剋星,就連日本防空自衛隊都已向美國採購E-2D,以強化日本偵搜匿蹤戰機的能力。

該位資深將領說,目前連美軍最先進的隱形戰機都無法提前掌控殲-20,顯示中共匿蹤科技的運用已讓美軍感到威脅,加上2022年後中共開始大規模部署殲-20,目前已有200架左右,預計到了2027年間,殲-20可憑藉數量優勢達到全面取得台灣領空的制空權,甚至威脅美軍在第2島鏈的空中優勢。

資深將領透露,空軍曾在2020年計畫編列700億台幣預算,以軍售模式向美購買6至8架的E-2D空中預警機,期盼能在2027年返台,提升偵搜殲-20的戰力,但當時遭國防部長邱國正以預算編列過高、戰時沒有防護能力為由「否決」,邱國正還認為地面機動雷達車的隱密性及機動性更高,甚至可取代E-2D,讓許多戰管、雷達及飛官都忍不住批評部長「只以陸軍思維建軍」,導致空軍短期內無法解決殲-20戰機造成的空防漏洞。

第二期紙本調查特刊,索閱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