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中俄友好!習近平有深厚俄羅斯情結 與普丁成「親愛的朋友」
  • Lin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在3月20至22日親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克林姆林宮會晤。翻攝俄羅斯總統府網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在3月20至22日親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克林姆林宮會晤。翻攝俄羅斯總統府網站

A A A
2023-03-24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習近平自10年前開始擔任中國國家主席迄今,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晤次數高達40次,多次稱呼彼此是「親愛的朋友」。兩位領導人為何如此契合?英國雜誌《經濟學人》、美國《紐約時報》從兩人歷史背景解析,點出習近平個人與俄羅斯連結是其外交策略考量基礎。

普丁出生於1952年10月7日,習近平出生於1953年6月15日,相差僅8個月,兩人都在共產黨大國生長,被灌輸馬列主義的世界觀,崇拜在建國時時期從事革命、經歷衝突的父輩。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是開國元老,也是一位蘇聯專家,他曾經在1950 年代靠著這個專長幫助中國打下工業基礎,並在1959年以副總理身分訪問莫斯科,回國時帶著蘇聯製造的玩具讓當年6歲的習近平開心。

習近平少年時期流放農村熟讀俄國文學

不過,習仲勛在毛澤東時代被監禁並被指控為蘇聯間諜,習近平的蘇聯製的玩具禮物在文化大革命時被毀,而他在1969年、15歲時被送到陝北貧苦農村度過7年,他對俄羅斯興趣在此時更加深,所閱讀作品包括俄國名著《戰爭與和平》、《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怎麼辦?》,以及列寧的著作選集。

美國大學助理教授唐志學(Joseph Torigian)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習近平、普丁對歷史在政治中的作用,以及他們認為攻擊自己國家的過去是背信棄義的看法是很雷同的。」

普丁、習近平接任政府要職時,蘇聯已經垮台,但中國正要崛起成為經濟強國。俄羅斯前副財政部長阿列克謝申科(Sergey Alexsashenko)指出,「對習近平來說,中國歷史是一部成功的歷史,他希望為未來持續壯大。對普丁來說,一切美好都已成為過去。」

從六四、東德抗議事件 得到強化管控人民啟發

1989年的大規模政治動盪分別給習近平、普丁很大的啟發。1989年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習近平時任福建省官員,他在一份黨報中發文警告,沒有限制的民主意味著「不受約束,不負責任」。

1989年蘇聯在歐洲勢力逐漸衰退,尤其是東德正興起抗議潮。普丁當時是駐守在德勒斯登的俄羅斯情報局中校,而他親眼目睹抗議者洗劫東德祕密警察總部卻無力抵抗,他也被迫撤回蘇聯,而蘇聯在1991年瓦解。習近平、普丁從這些經歷學習到,必須強化國家監控工具來控制民眾情緒。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中國左翼學者、太子黨對西方不再抱有幻想,習近平顯然也是其中之一。他從 2012 年起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開始把俄羅斯視為合作夥伴,首度出訪就獻給俄羅斯。自此之後,兩人會晤次數已達40次,遠遠超過其他國家領導人。

沒其他選擇 中國只能聯手俄羅斯一起抗美

習近平等中國官員對普丁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戰爭略感不安,他們正在權衡該投資多少在普丁身上,而中國又得付出多少代價,因而試圖扮演俄烏戰爭調停者。

不過,習近平不僅不可能譴責普丁發動俄烏戰爭,更害怕一旦俄國戰敗,普丁政權垮台,俄羅斯是否將迎來另一位親美陣營的領導者,進而形成一股新的遏止中國勢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外交政策專家李明江接受《經濟學人》訪問時表示,「若真如此,這將是中國最大的惡夢。中國沒有其他大國可以合作一起抵抗美國為首的抗中勢力,只有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