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為監控殲-20 急買先進鷹眼E-2D
  • Line
E-2D空中預警機可有效監控隱形戰機,是國軍亟欲採買的機種。美國海軍網站

E-2D空中預警機可有效監控隱形戰機,是國軍亟欲採買的機種。美國海軍網站

A A A
2023-03-25 00:00

(記者王烱華/調查報導)中共殲-20戰機挾其隱形功能及長距離空對空飛彈,對我空防造成極大威脅,我資深空軍將領透露,殲-20只是中共空軍匿蹤化的開始,中共目前研發中的殲-31隱形戰機,未來可能作為航母的艦載機,兩者恐成國軍防衛固守的新挑戰,空軍早在2020年計畫購買6架E-2D AHE「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監控殲-20,卻屢遭否決 ,導致台海隱形危機升高。

為破解殲-20匿蹤功能,據透露,我空軍不斷模擬對策,若採取一對一方式監控,我F-16A/B性能遠不及殲-20,被命中的機率反而比較高,這方式不可行;若派出IDF,則需仰賴發射性能提升後的劍二;若以幻象戰機發射雲母飛彈鎖定殲-20,則需仰仗E-2K的協助才有機會。不過,空軍仍研擬出,同時派出2架F-16A/B升空,從不同角度以AESA雷達「死咬」住殲-20,鎖住之後再發射AIM-120空對空飛彈的命中率極高,是最好的破解方式。

目前我國正向美國新購66架F-16 C/D BLOCK70(F-16V)型戰機,F-16V的發動機推力優於國軍現役的F-16AM/BM,但現任空軍司令劉任遠上將在擔任空軍參謀長時,在立法院答詢曾坦承「F-16V與中共殲-20戰機性能在伯仲間,但對方匿蹤性能好一點。」一語點破,殲-20匿蹤性讓我F-16V在空戰上倍受壓力。

共軍殲-31研發中成我新挑戰

資深空軍將領說,殲-20只是中共空軍匿蹤化的開始,目前研發中的殲-31隱形戰機,未來可能作為中共航母的艦載機,都將成為國軍防衛固守的新挑戰。他透露,空軍早在2020年即提出購買至少6架的E-2D AHE「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以取代目前已使用16年、且無法全程掌控殲-20航跡的E-2K空中預警機。

E-2D配備AN/APY-9「先進超高頻相位陣列雷達」(Advanced UHF Radar),UHF頻譜能夠偵測類似殲-20之類的遠距離、低雷達截面積目標。在一般預警模式下,E-2D以機械旋轉配合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偵測到可疑訊號時還可把雷達固定在一個方向並作120度的持續偵測,讓隱形戰機無所遁形,因此E-2D被視為匿蹤戰機的剋星,就連日本防空自衛隊都已向美國採購E-2D,將強化日本偵搜匿蹤戰機的能力。

根據資料顯示,2020年時我軍方曾編列700億元台幣,以軍售模式向美購買6至8架的E-2D空中預警機,原期盼2027年交貨後可提升我偵搜殲-20戰力,但此案遭國防部長邱國正以預算編列過高、戰時沒有防護能力「否決」,據了解,邱國正認為地面機動雷達車隱密性及機動性高,應可取代E-2D。

第二期紙本調查特刊,索閱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