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海隱形危機!中共殲-20匿蹤 搶我制空權
  • Line

A A A
2023-03-25 00:00

(記者王烱華/調查報導)台海出現隱形危機!蔡英文總統就任6年多,兩岸關係處於冰凍期,共機不時侵擾台灣海空域,根據《菱傳媒》掌握獨家訊息,中共殲-20隱形戰機去年中旬悄悄到台海中線進行「實戰化」演訓,殲-20只要啟動匿蹤「脱鎖」,連配備AESA強大雷達功能的美軍F-35都無法掌控行蹤。據了解,中共2022年起大規模在東南海域部署近200架殲-20,2027年恐以數量優勢全面取得台灣領空制空權,甚至威脅美軍在第2島鏈的空中優勢,對台灣形成極具威脅性的隱形危機。

兩岸緊張情勢持續升溫,共機與共艦擾台頻率激增,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時,向對岸釋出善意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各方責任,「戰爭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但兩岸情勢依舊劍拔弩張。

時間拉回2022年6月21日,中共空軍派出29架次共機進行多機種、多空層的擾台飛行訓練,當天稍晚國防部公布共機種類,共有轟-6轟炸機6架次、蘇-30戰鬥機4架次、殲-11戰鬥機5架次、殲-16 戰鬥機8架次、運8電戰機1架、運9電戰機1架次及運8反潛機、空警-500預警機2架次以及運油20加油機等。

資深將領透露,當天中共空軍編隊模式等於一個遠距打擊的作戰編隊,而且國防部還掌握到中共悄悄出動殲-20隱形戰機,配合多機隊進行「實戰化」的訓練,但因該機未進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所以當時國防部未對外公布殲-20動態。

之後,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搭乘專機來台旋風式訪問20小時,這是台美斷交後,第二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引發中共強烈抗議,裴洛西離台後,解放軍又在8月4日對台海空域射出11枚導彈,還搭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與聯勤保障部隊等兵力,在台灣北部、西南、東部進行全天候實戰化聯合演訓,引發台海危機,兩岸戰事似乎一觸即發。

這場演習結束之後,中共隨即宣布殲-20隱型戰機在2022台海危機中是執行「作戰性使用」,甚至傳達出「台海空中優勢已經決定性、壓倒性地在大陸一方」訊息,引發我國防部與國安高層高度重視。

殲-20隱形戰機使用高科技,國軍電腦模式預判常斷片無法追蹤動態。

國軍追偵殲-20常「斷片」

《菱傳媒》調查,殲-20是中共研發自製的戰鬥機,也是繼美國生產的F-22和F-35之後,世界上第三款進入量產的第五代匿蹤戰鬥機,殲-20使用的高科技甚至比F-22還先進;一位曾駕駛E-2K空中預警機的軍官也向《菱傳媒》透露,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後,可用電腦模式對殲-20動態進行預判與追蹤,但事實上還是常常「斷片」,只是國防部不敢說出真相。

不具名將領進一步透露,目前國防部只有位於樂山的長程預警雷達及E-2K空中預警機,可用來追蹤掌控殲-20隱形戰機動態,但這些雷達都必須配合F-16AM/BM配備的AN/APG-83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唯有在地空配合下,才能完整追蹤殲-20動態。

有將領不諱言指出,E-2K的雷達訊號更新率為10秒/次,一旦殲-20產生劇烈高度或航向變化時(即採取戰術動作),E-2K可能會短暫失去追蹤訊號,無法與空中任務機配合,進而無法確認地空鎖定的目標是否為同一個,讓我方空域出現黑洞。

我國軍究竟能不能掌握中共殲-20隱形戰機的飛行動態?空軍資深將領向《菱傳媒》證實,現階段國軍的聯合情監偵對於殲-20的航跡掌握絕對沒有問題,但如果殲-20進行戰術高G運動時,就會有幾秒鐘的「脫鎖」,這幾秒鐘往往是對國家安全最大威脅之處,因此空軍規劃購買美軍現役的E-2D空中預警機,讓中共的隱形戰機無所遁形。

威脅美軍第2島鏈空優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空軍上將肯尼斯·S·維爾斯巴赫在2022年3月16日證實,美軍E-3預警機無法及時發現殲-20行蹤,一度導致美軍最先進的F-35隱形戰機與殲-20「相對近距離的接觸」;而美軍也掌握解放軍空警-500協助殲-20發射超長程空對空飛彈,因此美軍對於截斷此資料鏈的能力很感興趣。

該位資深將領說,F-35配備功能更強大的AESA雷達,堪稱美軍最先進的隱形戰機,但美國最強大的戰機都無法提前掌控殲-20動態,顯示中共匿蹤科技的運用已讓美軍感到威脅,尤其在2022年中共開始大規模部署殲-20後,目前已有200架左右,預計2027年中共將因殲-20的數量優勢,達到全面取得台灣領空的制空權,甚至威脅美軍在第2島鏈的空中優勢。

第二期紙本調查特刊,索閱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