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系推薦謝長廷任大法官駐日代表換人? 吳釗燮:沒有這討論
  • Line
陳以信質詢,謝要爭取大法官駐日代表會不會換人;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沒有這個討論。翻攝國會頻道

陳以信質詢,謝要爭取大法官駐日代表會不會換人;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沒有這個討論。翻攝國會頻道

A A A
2023-03-23 15:19

(菱傳媒/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將提名4位新任大法官,新文化基金會計畫推薦駐日代表謝長廷出任司法院大法官,加上謝近日又返台,引起討論。對於駐日代表是否將換人?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表示,目前並沒有這種思考或討論,且謝長廷當不當大法官,不是他的業務範圍。

9月底有4名大法官任期屆滿,總統蔡英文為此召開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會議,總統府昨表示,公開接受各界推薦,將於29日截止,籲請社會各界踴躍推薦或自我推薦。駐日大使謝長廷核心幕僚、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耀文日前表示,他會以該基金會董事長名義推薦駐日大使謝長廷。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關心謝長廷日前返台及爭取大法官一事,他先問,謝有沒有要爭取大法官?並質疑謝長廷偷偷摸摸回國不述職、也不到立法院報告。吳釗燮回覆表示,謝長廷返台是要出席台日協理監事會議,他沒有不知道,但要確認一下,駐外使館非常多,他每周都會收到請假名單。

陳以信接著批評,謝長廷「挑時間回來是躲避國會」,因為周四下午回來,下周輪到民進黨立委當召委,來不及叫謝來備詢,還幫謝報名大法官。吳釗燮說,對於大法官一事沒有相關訊息、也不是他的業務範圍。

陳以信再問,駐日代表會不會換人?吳釗燮指出,目前沒有這樣的討論。

新文化基金會由謝長廷創辦,基金會董事長林耀文將推薦謝長廷出任大法官,也引起議論。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直言,民進黨不僅掌握行政權、立法院多數,還弱化考試權、任命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現在竟意圖提名前主席謝長廷擔任司法院大法官,將中華民國的五權分治完全「整碗捧去」不演了,中華民國簡直成為民進黨的「家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