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突圍!蔡英文任內8度出訪 一張圖表掌握這些年重要成果
  • Line

A A A
2023-03-23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將於3月29日出訪中美洲邦交國貝里斯及瓜地馬拉,並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這是繼2019年受疫情中斷3年後再度出訪。蔡此行預計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加上受到友邦宏都拉斯面臨斷交的變數,可說是考驗不少。《菱傳媒》整理蔡英文總統任內8次出訪重點,帶讀者一手掌握近年拚外交有哪些重要成果。

總統蔡英文歷年外交出訪一覽表

總統府昨在記者會上首度破例宣布此行過境美國城市紐約與洛杉磯。對此,中國外交部表達「嚴正關切」,甚至強硬批評蔡英文「過境是藉口」,此行目的在於「宣傳台獨」。美國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直呼「中國沒有理由反應過度」,蔡總統過境美國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且以前發生過,也很可能會再次發生,並指「這是個人行程,是非官方行程。」

回顧蔡英文總統上任迄今已7次出訪邦交國,其中過境美國更高達6次,而過境美國的接待規格、見了哪些人、有哪些突破,以及友邦元首互動的情況,都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2016年6月的「英翔專案」,是蔡英文上任後首度出訪,途中過境美國邁阿密抵達巴拿馬,參加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並順道拜訪友邦巴拉圭,與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會面。不料,隔年巴拿馬即與我方斷交,據傳斷交前我方官員就已越來越難見到巴拿馬高層,爾後前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與該國海事管理局主任巴拉卡對話時,提到曾收受來自北京方面1億4300萬美元的「援助款項」與台灣斷交。

2017年1月的「英捷專案」,蔡英文率團出訪中美洲4友邦,包含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途中過境美國休士頓及舊金山,美方也以高規格禮遇接待。同年10月,蔡英文接著出訪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索羅門群島等島國,推展多項合作計畫與協議。不過,薩爾瓦多及索羅門群島則陸續在2018、2019年宣布與我斷交。

2018年8月的「同慶之旅」,主要是慶賀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就職典禮,並訪問貝里斯,往返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及休士頓。由於美國總統川普甫在當年3月16日簽署生效了《台灣旅行法》,解除台灣和美國政府高層官員交流的限制,因此過境洛杉磯時,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也前往接機,蔡總統停留洛杉磯期間也與多位美國政要會面,之後參訪雷根總統圖書館並發表公開談話,這是蔡總統首度在美國發表公開講話;期間蔡總統也走訪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寫下中華民國元首在美期間走訪駐外機構的首例。

蔡總統這次過境美國,有三項突破,一是以中華民國元首身份到中華民國官方駐美單位參訪,二是參訪美國聯邦機構,三是以前在過境期間新聞採訪的管制全面解除。

2019年3月的「海洋民主之旅」,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訪問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這是蔡英文上任後第6度出訪,第2次造訪太平洋友邦,回程過境夏威夷時,也罕見與美將領會面。

同年7月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蔡英文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四個加勒比海友邦國家,美方更同意在紐約和丹佛兩地停留整整4天,不但東岸、西岸來去自如,還開放至哥倫比亞大學發表公開演講。

過境期間,蔡英文首次在駐紐約辦事處公開活動,並與17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會晤;首次在過境美國期間舉辦記者茶敘,且AIT莫健主席全程陪同;首次有台灣總統造訪美國中西部地區(科羅拉多州);更是過境美國時間最久的一次。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稱,這麼多的第一,都是外交上難得的重大突破,顯示台美關係空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