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郭再欽政商光電網曝光
  • Line

A A A
2023-03-24 00:00

(記者辛啓松/調查報導)台南綠能產業蓬勃發展,龐大光電利益讓人覬覦,去年底學甲區因搶光電地盤爆發槍擊案,震驚全國。《菱傳媒》深入調查發現,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運用黨內外人脈,鎖定大型能源集團收取「幫忙通關費」,再媒介友好廠商施做光電場工程,編織成一張綠能暗黑網。地方人士直指,郭再欽敢如此囂張,全是他自恃地方與中央有人撐腰。

去年11月10日凌晨,郭再欽位於學甲工業區的立德鑫公司,遭歹徒連開58槍,隨後前議員謝財旺服務處也遭開30槍,台南警方揪出是槍砲通緝犯洪政軍教唆槍手孔祥志開槍。

搶光電地盤爆88槍案

這兩起槍擊案都是因學甲黑道勢力仲裁者陳世銘過世後,郭、謝兩大勢力企圖吞下光電利益,洪政軍不得其門而入才開槍洩憤。司法單位調查時,循線爬梳出以郭再欽為中心的四大案,驚嘆猶如一張牢不可破的綠能暗黑網。

今年59歲的郭再欽原從事爐碴廢棄物回收,2015年郭擅把40萬噸爐碴埋在將軍溪畔農地,但因環保局認定未達毒物標準,郭逃過一劫未被起訴。

靠爐碴起家興訟學甲

郭再欽後控告多名里長誹謗他,甚至肆無忌憚繼續掩埋高達68萬公噸爐碴,不法獲利逾21億元,居民苦不堪言,2019年檢方重啟調查,去年12月終於起訴郭再欽。

台南市前議員謝龍介曾指控,「郭再欽拿爐碴黑心錢來投資民進黨政客,然後又在市長黃偉哲推薦下成為民進黨中執委」。他還爆料指,業者傳言想到台南賺光電財,都得透過郭才能知道饋線路徑並順利獲市府許可。
地方人士指出,郭再欽只要得知有大規模光電場開發案,就會結合地方勢力向業者收取「幫忙通關費」,據聞有業者被索討高達1.5億元佣金,郭還會介紹廠商分杯羹,「建議」業者找友好廠商施做光電場工程,包括兄弟檔開陽能源負責人蔡宗融、宸峰工程負責人蔡清旭及圓山開發楊志強等人。

從空中俯瞰七股,可發現光電場正逐步侵蝕魚塭、農田。沈統斐提供

引薦總統愛將穿梭政商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郭再欽專門鎖定大型能源集團下手「揩油」。台南市議員盧崑福出示一張工程告示牌照片佐證,森崴能源2021年在七股區興建一處大型光電場,承攬廠商是森崴能源,設計、監造廠商是開陽能源,「有圖有真相,所有關係全兜在一起」。

此外,森崴能源去年有意參與南科用電的燃氣發電案招標,消息人士透露,郭再欽也居間穿梭,去年7月先邀森崴董事長郭台強私會總統愛將洪耀福,接著又介紹郭台強與黃偉哲認識,爭取市府支持。不料,蓋電廠消息曝光後居民強力反彈,市府態度鬆動,相關計畫審查停擺,讓廠商相當無奈。

工程告示牌揭露,森崴能源在七股的光電場就是由開陽能源、宸峰工程負責施工。盧崑福提供

黑手進議會搶台61線以西

台南市議員陳昆和說,七股區養殖居民強力反對台61線以西養殖區開發光電,2019年12月議會決議不再審查新案,但光電利益是地方錢脈所在,郭再欽、台南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等人為此介入正副議長選舉案,企圖掌控議會主導權。本月2日郭、林等人均因正副議長賄選案,遭台南地檢署起訴。

地方人士不諱言,郭再欽敢對能源集團予取予求,台南府會內的民進黨英系人馬扮演關鍵角色。據了解,除黃偉哲、洪耀福兩大咖之外,郭背後應還有其他高層相挺,部分看不慣的光電業者已在整理資料,近期將向檢調檢舉。

第二期紙本調查特刊,索閱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