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議長李全教 搶買魚塭做光電
  • Line
台南市議會前議長李全教買下約32座足球場大的魚塭地,轉做太陽能光電。資料照片

台南市議會前議長李全教買下約32座足球場大的魚塭地,轉做太陽能光電。資料照片

A A A
2023-03-23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南地區農漁地棄本業改投光電業者懷抱,日益嚴重,《菱傳媒》調查,6年前因賄選案下台的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正與學甲地主及養殖戶大打官司,爭搶面積約23甲的魚塭地,據李全教在訴訟中表示,他買下這片約32座足球場大魚塭地,就是要轉做太陽光電。

知情人士指出,李全教從政界轉戰商界後生意作得風風火火,正是因他早早相中光電商機。據指出,李全教家族除曾掌控夏帝投資公司,還握有新榮光投資、茂順投資及愛新覺羅開發公司,家族企業也曾介入上市公司樂士、億杰科技(原名元炬科研)經營,並主導公司轉型搶進太陽能產業。

2016年11月兩名學甲養殖戶向法院提起「確認優先承買權存在」訴訟,養殖戶表示,2年前他們與李姓地主簽約,租下39筆、約23甲的土地養虱目魚,每甲地每年租金4萬3千元。但地主後來卻擅自把魚塭地以1億6千萬元代價,賣給李全教與其家族經營的愛新覺羅公司,並要求養殖戶交還土地。養殖戶主張承租戶有優先承買權,向法院起訴,一、二審都判兩名養殖戶勝訴。

未完待續三方持續混戰

但因李姓地主早把39筆土地過戶,養殖戶們後續還得繼續打官司,改對李全教及其公司提出塗銷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訴訟、假處分等。

至於李全教方面同樣也不放手!這些即將投入種電的土地,李全教已付出4千多萬元頭期款、250萬元仲介佣金,李為此主張地主尚未返還購地款及賠償違約金,拒絕塗銷登記返還土地;至於地主則稱,李全教與愛新覺羅公司未依時程給付過戶款,違約在先,地主也要跟李全教等人解約並索討違約金,目前三方僵持中。

第二期紙本調查特刊,索閱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