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斷交斷定了」 吳斯懷曝恐挑這個時間點臨時斷交
  • Line
國民黨立委吳斯懐21日表示,自己的宏都拉斯友人告訴他斷交斷定了,且可能在總統蔡英文出訪時。翻攝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吳斯懐21日表示,自己的宏都拉斯友人告訴他斷交斷定了,且可能在總統蔡英文出訪時。翻攝國會頻道

A A A
2023-03-21 12:30

(菱傳媒/台北報導)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以台灣不願加碼金援為由,擬轉與中國建交,近日傳出美國出手阻止宏國與台灣斷交。不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2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自己一位曾任部長級的宏都拉斯友人提醒「斷交斷定了」,且可能在總統蔡英文出訪臨時斷交。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指出,我方一直有在努力掌握中。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瑪菈.卡斯楚15日拋出震撼彈,聲稱欲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理由是台灣提供的援助不足以填補宏都拉斯現實所需。外界認為,由於總統蔡英文將於4月出訪中南美洲邦交且過境美國,研判應是中共刻意打擊,欲重創我國外交的士氣。

立法院院會今續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各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吳斯懷質詢時,關心我與宏都拉斯、巴拉圭的邦交狀況。吳釗燮回覆,宏都拉斯部分,外交部正在努力當中,至於巴拉圭與我國關係穩定,今天立院議場內也有巴拉圭有巴拉圭資深參議員亞諾率團來訪,「我們關係非常的好。」

吳斯懷接著說,自己一位宏都拉斯好友,是前任部長級的官員,也是陸軍官校畢業的,他們一直都有聯絡,這位前官員4天前告訴他「斷交斷定了」,提醒可能在蔡英文出訪時臨時斷交。對此情況,吳釗燮強調:「正在努力中,我們所有情況都有掌握。」

吳釗燮手指向議場上方介紹巴國議員(上),參訪團也開心揮手致意(下)。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