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3/27以祭祖名義訪中 創卸任總統首位「登陸」紀錄
  • Line
馬英九將出訪中國。翻攝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將出訪中國。翻攝馬英九臉書

A A A
2023-03-19 23:20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馬英九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馬將創下自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來,首位踏上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元首紀錄。據了解,馬英九訪中行程,特勤中心比照前副總統連戰模式,至少6名隨扈員陪同護衛安全。

馬英九預計在3月27日日出發前往中國,據了解,他及相關幕僚預計搭乘中國國航班機由桃園機場至上海浦東機場。

馬英九已卸任7年,超過卸任總統出訪需報准年限,因此,此行沒有總統府「准不准」問題。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晚間表示,馬英九的出境管制期限雖已屆滿,但若欲前往中國,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辦理,應於赴中前及返台後向總統府申報,「但目前尚未接獲相關訊息」。

馬英九在2016年卸任,他的境管期限至2021年5月19日,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發布聲明指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同青年學子與陸生交流。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

蕭旭岑指出,馬英九將帶領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訪問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明天上午他會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出訪細節。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則對馬英九的訪中之行致上祝福之意,他表示,相信對於兩岸交流及了解有正向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