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曝賴清德兩大罩門 柯文哲支持度增至25%拚「高虹安模式」吸藍選票
  • Line
蔡正元指柯文哲若支持度增至25%將採「高虹安模式」吸藍營選票。翻攝《友話直說》YT

蔡正元指柯文哲若支持度增至25%將採「高虹安模式」吸藍營選票。翻攝《友話直說》YT

A A A
2023-03-19 18:25

(菱傳媒/綜合報導)距2024總統大選僅剩九個月,民進黨確定將由副總統賴清德出馬,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表示,最近兩份民調顯示,賴清德都大贏其他候選人,但賴清德仍有2個罩門。他也分析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如今採取一個戰術,就是站到反民進黨的第一線,絕口不罵國民黨,柯若能讓支持度增至25%,就能產生「高虹安」模式,等著藍營選票過來。

蔡正元17日在《友話直說》節目專訪中指出,目前民調顯示賴清德局勢已趨穩定,但賴表現雖好,也不是不壞金身,他會有2個罩門。第一,假設兩岸關係出現突變,對他絕對不利,因此賴清德在記取教訓後,不再出現「抗中保台」的言論,也改變了「台獨金孫」的路線。

第二點,蔡正元說,賴清德的對手分成3股力量,其中無人有特別的優勢,就看新北市長侯友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能否成為「台北三結義」,這將成為賴清德最大的威脅。他提到,侯友宜近期流失的支持度,剛好是郭柯可以彌補的,但整合上相對困難。

蔡正元進一步指出,柯文哲現在採取一個戰術,就是站到反民進黨的第一線,柯和民眾黨整天在批評政府施政不良,這樣的戰略是對的,因為賴清德再好也是民進黨的一份子,人設再好也拖不了框架,所以主打「民進黨下架」的主張普遍被民眾接受的,柯文哲是有可能突圍的。

蔡正元說,柯文哲現在支持度大概15到18%,若能增到25%,或只要只要超過郭、侯1個百分點,就可以和國民黨叫板,產生「高虹安模式」。但若柯支持度少於侯友宜很多,就會出現「黃珊珊現象」,會讓選民板塊移動,為了「下架民進黨」而轉投可能勝選的政黨。

對於柯文哲似對「藍白合」興趣缺缺,蔡正元直言,柯文哲講話很厲害,反問「誰是藍的」就是劍指侯友宜,因為侯的表現會讓人有疑慮,柯文哲見縫插針,目的就是為了拉攏藍營的選票。蔡正元認為,柯文哲頻打民進黨,但對國民黨沒有任何不好的話,這就像當時高虹安的策略,絕口不罵國民黨,等著票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