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身為例勉家扶兒衝逆境 賴清德:父親留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貧窮
  • Line

A A A
2023-03-19 13:20

(菱傳媒/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19日)出席「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出身北部貧窮礦工家庭的賴清德也以自身為例表示,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過世,他由媽媽扶養長大。但他某天突然發現,「父親留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貧窮」,他告訴台下的兒少,「逆境要去珍惜、這也許是老天爺的賞賜」。

家扶基金會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今天舉行,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獎給23名自強兒少。其中一名受表揚的吳官穎表示,未來希望能開一間帶給社會幸福的咖啡館,邀請賴清德前往。賴清德說,「一定會去,我等著你的邀請」。

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由各地家扶中心遴選推薦23名自強兒少、接受表揚。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家扶在台灣生根73年,目標是翻轉弱勢家庭的生命歷程、陪伴許多孩子成長。

賴清德說,他在台下時,聽到很多孩子在台上分享未來的願景,他認為,這些夢想都有機會成功,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不像某些國家是種族社會,台灣沒有這樣的限制。他表示,在台灣要成功,不必靠關係,我們已經走過那種年代,現在是民主多元自由開放的年代,只要大家朝著夢想走,一定都有機會能夠成功。

賴清德也表示,逆境要去珍惜,「也許你暗自會問老天爺為什麼要讓你這麼辛苦,但你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這也是老天爺賞賜給你的機會」。許多成功人士是來自困苦家庭,「那是砥礪我們心志的機會,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會更成熟更有意志力、更有克服困難的勇氣」。

賴清德表示,他的父親很小過世、由媽媽扶養他長大。但他某天突然發現,「父親留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貧窮」,物質生活雖然辛苦,「但若能充分體會、會培養出更強、更有韌性的心智」。他也提醒台下的後輩,事業成功、圓夢之前一定要孝順父母,「孝順是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