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了! 路透:正設法阻止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
  • Line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14日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圖為外交部員工經過一樓大廳宏都拉斯國旗(左4)。中央社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14日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圖為外交部員工經過一樓大廳宏都拉斯國旗(左4)。中央社

A A A
2023-03-19 11:03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邦交國宏都拉斯宣布將尋求與中國建交,《路透社》18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美國正試圖阻止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的計畫,希望在還未達成正式協議前,宏都拉斯還有回心轉意的空間。

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2021年總統大選前發表政見時,曾提可能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的想法,但她2022年表態希望與台灣維持邦交。卡蕬楚本月14日宣布,她已指示尋求與中國建交,遵守她2021年總統大選時承諾。

《路透社》報導指出,卡蕬楚14日透過推特宣布,已指示尋求與中國建交的消息後,美國的外交施壓至今仍在進行中。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路透》說,「我們真的不知道會是幾天、幾週還是幾個月(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這是不是談判技巧?我們無法肯定地知道,但是我們會繼續說服。」

報導指出,美國和台灣官員都表示,由於卡蕬楚在總統大選選戰中的立場,她宣布要與中國建交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宣布的時機讓人措手不及。報導提到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經驗,當時美國駐巴拿馬大使斐里(John Feeley)是在巴拿馬政府宣布斷交前1小時前才獲告知。

另一個不尋常的轉折是,兩名在台北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卡蕬楚宣布擬與中國建交後,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15日與台灣外交部官員會面;相較之下,2021年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時,尼國大使曾拒絕與台灣方面會談。

《路透社》無法得知上述會面的結果,但台灣外交部公開表示,已告訴布羅德,宏都拉斯應「謹慎斟酌,不要陷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