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槍擊案」19年!呂秀蓮嗆說清楚 侯友宜:歡迎「專業科學」檢驗
  • Line
319槍擊案滿19年,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表示,如果新北市長侯友宜要宣布參選應就此事說清楚。中央社

319槍擊案滿19年,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表示,如果新北市長侯友宜要宣布參選應就此事說清楚。中央社

A A A
2023-03-19 09:27

(菱傳媒/綜合報導)今是「319槍擊案」19周年,前副總統呂秀蓮17日點名時任刑事警察局長的侯友宜,要求若參選2024總統必須說明清楚。侯友宜今(19日)指出,當時經過司法機關完整調查,向國人說明,相關資料佐證也還在,歡迎外界用「專業科學」的方式來檢驗。

19年前的「319槍擊案」造成時任總統陳水扁與副總統呂秀蓮雙雙受傷,至今真相未明。呂秀蓮14日接受電台專訪談到,「一直期待公權力認認真真調查」;呂秀蓮表示,侯友宜當時擔任刑事局長,「如果他宣布選總統,我會請教他說明清楚」。

呂秀蓮在事件後藉由刑法專長寫書,19年間鍥而不捨要求有關單位公開真相,並呼籲各界應繼續追查,她已赴國家人權委員會向主委陳菊正式立案,她說陳菊也表示「當然要辦」,319將滿19年,也期待屆時能公布最新進度。

被問到是否相信319有真相?呂秀蓮提出「紅藍綠黑」的各方說詞,她認為重大刑案跟政治有關聯,都無法破案,舉凡台灣政治上的懸案如林義雄、劉邦友血案,「可能已經破案了但不能宣布,因為當真相大白怕動搖國本」。

呂秀蓮回憶,侯友宜在319槍擊案第二天就對外宣布「一槍兩彈」,她無法接受是一人所為,兩發子彈僅差0.67秒,槍手在大庭廣眾下開槍還能逃之夭夭,「不可能的事」,認為如侯友宜宣布參選總統,應就此事說明清楚。

對此,監察院18日發布新聞稿強調,尚在瞭解是否有確實之新事證,目前尚未立案調查,呂秀蓮所稱陳菊表示要正式立案辦理,「似有誤解。」監察院說明,監察院之前調查台南地檢署偵辦319槍擊案有無違失等情,於2009年11月11日提出調查報告,要求法務部針對各界質疑再詳加調查釐清,經法務部發文最高檢察署採取適當偵查作為,該案業於2014年9月10日決議結案。若有陳情案,除非發現確實之新事證,且經依法定程序,始可再行立案調查。

侯友宜當年是刑事局長,也是319槍擊案調查主要負責人,他今天清晨主持萬金石馬拉松比賽鳴槍起跑,會後受訪強調,「319槍擊案」經過司法單位調查,包括檢查官、調查局與情治單位調查,也經過司法單位審查後,已將資料證據完整向國人說明;相關資料佐證都還在,歡迎國人用「專業科學」的方式來檢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