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無米樂樂不了!光電場噬後壁 百座足球場大
  • Line

A A A
2023-03-23 00:00
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力推「非核家園」,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台南市擁有得天獨厚的日照條件,市府自2019年間啟動陽光電城計畫,成功打造出完整產業鏈,讓台南市光電產業蓬勃發展,截至去年11月底,台南市光電模組同意備案量已等同17.4座曾文水庫年發電量,居全台之冠,如今連擁有「台灣米倉」封號的無米樂故鄉-台南後壁,也都轉投光電業者懷抱。《菱傳媒》第二期特刊將為讀者揭開光電業者蠶食鯨吞台南後壁農地現況,完整揭露光電業者與政界、黑道間,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

(記者辛啓松/調查報導)農地種電悄悄在無米樂故鄉死灰復燃!蔡英文政府傾全力發展綠能,《菱傳媒》取得一份「白沙屯案總圖」的地籍規劃圖,光電業者從去年12月起,分3階段在台南市後壁區承租土地,以化整為零方式,利用「小二甲」農地變更門檻,將土地切分成每筆2公頃以下,向市府提出地目變更申請,藉此規避送中央審核,據了解,業者已取得近70公頃土地,計畫設置5座光電場。

台南後壁水稻種植面積3500公頃,居嘉南平原與全國之冠,後壁因此擁有台灣「米倉中的米倉」封號,2004年紀錄片《無米樂》就是以後壁為背景,描述崑濱伯等老農樂天知命故事。

學者指出,台灣目前糧食自給率是31.75%,其餘7成仰賴進口,政府若繼續放任農地遭濫用,未來台灣不僅得面臨能源危機,還可能發生糧食危機。

台南後壁位於嘉南平原,稻米種植面積3500公頃全台之冠,向來有台灣米倉封號。晁瑞光提供

《菱傳媒》從光電業者內部取得一份「白沙屯案總圖」的地籍圖,揭露光電業者大量在後壁區蒐購與承租農地,去年12月2日取得36.88多公頃,12月21日取得20.41多公頃,12月22日再取得12.5多公頃,合計約70公頃土地,換算下來等於是100個足球場大的土地,拿來大規模開發種電

根據這份業者流出的農地種電計畫圖顯示,電塔設在白沙屯,電塔半徑5公里範圍都是種電計畫的腹地,從北到南預計有道場段、頂平段、頂溪洲寮小段、竹新段與新港東小段等,預計設置5座光電場;地方人士研判這應是光電業者自行統計「已獲地主授權出租的土地範圍」。

《菱傳媒》獨家從光電業者內部取得一份「白沙屯案總圖」,揭露業者大量在後壁蒐購農地情形。讀者提供

化整為零 迴避中央審核

農地種電原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但許多農田只要種電就放棄耕作,農地地目變更成「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後,農地不再耕作,嚴重威脅國家糧食安全。2020年7月7日農委會公告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規定光電開發2公頃以下土地除「被其他用地包圍、夾雜的零星農地」,才可由地方政府同意變更,否則一律不同意變更,此新制被光電業界稱為「七七事變」。當時環團就憂心,光電業者會鑽漏洞,將大面積農地切割、化整為零,變更為非農用後開始種電。

爆料者指出,業者利用「小二甲」新制,大量切割土地,採取化整為零手段偷渡種電案、躲避中央審查,接著再讓數個「小二甲」農地種電案串聯,進而成為5個大面積、合計70公頃的光電場。

台南後壁良質米產區已出現零星太陽能光電場。晁瑞光提供

爆料者加碼指控,農地種電政策2020年8月採用新法後,許多縣市為避免爭議,都將資料不全的申請案退回,「唯獨台南市政府『通融』」,不僅沒退件,還讓業者持續不斷補件,有些申請案竟可以拖2年還是過關!」

政策轉彎 台南市成缺口

賴姓農民表示,一公頃農地種田收入一年最多12萬,種電一年可以拿到40萬,而且不用揮汗勞動,他說,台南地區2021年缺水停灌,2022年輪到大區輪作,2023年又要停灌,連續三年都沒有一期作,坊間懷疑「工業用水逐年增加,排擠農業用水」,許多地主認為既然政府不幫助農民耕種,乾脆把地租人種電,就不用煩惱沒水種稻。

爆料者說,光電業者鎖定某農會退休幹部當操盤手,這名退休幹部利用多年人脈先取得農地地籍及地主資料,再採取各個擊破方式,動之以情用「既然年輕人不願農耕,你又捨不得賣『祖公仔產』(台語,意指祖產),種電的租金比較好」,讓許多年邁地主心動,直接簽下20年租約,「真擔心光電業者會昧著良心,先埋廢棄物、後種電,土地繼承人恐在20多年後才會發現良田已不在」。

「光電業者鎖定的農地都是特定農業區,根本不能移做他用!」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把業者收購農地的地圖,比對都市計畫跟國土計畫地籍圖,發現業者種電區域,在《區域計畫法》非都市土地使用編目上屬「特定農業區」,特定農業區在國土計畫中又屬農業第一級,依規定不能轉作其他特定事業使用

南市經發局:未收到申請 

實際查核台南市經發局太陽光電2公頃以下申請案,截至今年2月24日為止,通過審核的案件數為442件、受理中未核准的案件也有143件,但經發局表示,目前沒有收到業者在後壁區設置光電場的計畫案,未來若收到申請案,將視光電場規模大小做審核權責劃分,2公頃以上將轉送中央審核,2公頃以下則由市府跨局處審核,「光電場所在地是特定農業區,市府絕對會從嚴審查」。

報你知

農委會在2020年7月7日發布「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規定2公頃以上變更用地,皆要經過農委會審查同意;2公頃以下土地只有在被其他地包圍、夾雜的零星農業用地可以變更,經地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業界因此俗稱2公頃以下農地為「小二甲」。

第二期紙本調查特刊,索閱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