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者聲音大串聯!「福利人球」無人顧 民團拜會跨黨派立委盼修法
  • Line

A A A
2023-03-20 00:0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台灣貧窮率僅2.6%,被各界批評低估貧窮人口,《社會救助法》應該大幅調整的呼聲四起。「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推出民間版修正草案,近日更密集拜會跨黨派立委尋求支持。

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台灣社區實踐協會、崔媽媽基金會以及興隆會所社工團隊攜部分精障會員,自去年底展開串聯。他們組成「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短短四個月內,推出民間版修正草案,近日更密集拜會跨黨派立委,倡議積極翻修《社會救助法》。包括虛擬所得設算、家庭人口計算、戶籍限制等,並納入無家者專章。初步已獲得民進黨范雲、時代力量王婉諭、民眾黨陳琬惠及國民黨林為洲等多位立委支持。

參與串聯的團體在助人工作上都有相當累積,他們主張貧窮者是救助法的使用者,但使用者的觀點過去常被忽略。貧窮者缺少好的發聲經驗、也沒有發聲的能力跟空間。民間團體以一線服務中所見「明明需要幫助,卻被法令卡的莫名其妙」的案例作為基礎,發動修法。

明明需要幫助卻被排除   實務工作者細數社救法不合理

人生百味的巫彥德提到,《社會救助法》中有很多過去時代的預設,如今看來這些前提都已改變。聯盟提出,將法案名稱修改為「適足生活權利保障法」,同時調整不少條文。

以戶籍地規定為例,巫彥德認為,戶籍地難以反映一個人的實際居住狀態,特別是有8成以上房東不願意讓租客入籍。他指出,現行《社會救助法》要求必須向戶籍地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並接受審查訪視,但很多貧窮者人籍不一的無奈處境,起因就是為了生存,卻因此反被排除在救助系統之外。

「戶籍地政府覺得你又不住這裡,我怎麼審查?居住地政府又依法拒絕非戶籍人口申請」,芒草心秘書長李盈姿形容這是「福利人球」,貧窮者被踢來踢去,尤其在無家者服務現場更常見。芒草心2019年進行街友生活現況調查,在200位街友中,僅42%戶籍地在台北市,一半以上街友來自外縣市。李盈姿說,他們離家多年,和戶籍地的家鄉早就沒有關聯,不想回去生活、申請補助。

李盈姿具體建議縣市政府的審查和財源分工,若無家者來自台中,但人在台北流浪,可由台北市社工評估審查,如取得資格,則由台中市政府支付相關補助費用。對此,團體先前拜會林為洲和王婉諭委員時,也獲得支持。

立委王婉諭13日向衛福部提出修改貧窮線標準、設立無家者專章、將階段式脫貧入法三大訴求,並要求衛福部兩週內說明修法進程。翻攝國會頻道
立委王婉諭13日向衛福部提出修改貧窮線標準、設立無家者專章、將階段式脫貧入法三大訴求,並要求衛福部兩週內說明修法進程。翻攝國會頻道

參與這次修法行動還有萬華在地的社區實踐協會,社工馬明毅提到,協會服務的弱勢家庭中有一半屬於經濟弱勢,卻有4成案主無法取得低收或中低收資格,原因就是部分條文根本不符合社會實況。

像是現行法中的「虛擬所得」就受到很多質疑,馬明毅說,不少五六十歲的弱勢家長,因為經常性病痛,或者是就業市場對中高齡者的歧視,無法穩定就業。這在貧窮家庭很常見,法令卻設算他們有完整的年度所得,導致被排除在社會救助系統之外。

李盈姿和馬明毅也同時提到家庭人口計算的不合理,包括把沒有聯絡或未共同生活的血親納入計算,既便有排除列計的539條款,仍發生不少為了申請社會救助,而必須和家屬對簿公堂的難堪案例。

聯盟代表拜會林為洲委員,希望立法院能重視貧窮者的處境,並督促衛福部啟動修法工程。聯盟提供
聯盟代表拜會林為洲委員,希望立法院能重視貧窮者的處境,並督促衛福部啟動修法工程。聯盟提供

無家者專章和脫貧機制   納入民間版修法重點

除了戶籍地、虛擬所得、家庭人口列計三大限制,民間版本還納入了「無家者專章」。著重處理無家者的「居住困境」。李盈姿認為,能受到居住上的支持,無家者才有機會參與就業輔導,穩定工作,脫離街頭。

芒草心倡議專員王今暐表示,日本、南韓、美國等先進國家早已制定無家者專法,積極預防及緩解無家可歸問題,反觀台灣政府仍持抗拒態度,觀念與法制至少落後日韓10到20年,更落後美國30年以上。

位於安康平宅的興隆會所,這次也有多位社工與精障會員參與修法行動。社工林建宇特別關注脫貧機制,他以台北市安康平宅為例,一旦住戶脫離低收入戶身分,便會被迫搬離,這讓低收入戶擔心就業賺錢,反而會失去補助款及居所。

再看現行條文中的脫貧機制,使用率仍偏低。林建宇認為,脫離貧窮線便遭遇斷崖式的福利資源中斷,是脫貧動機缺乏的主因。聯盟此次修法,主張提供階梯式的脫貧,依照其增加收入遞減補助金額、並納入醫療、居住資源等多元評估。

聯盟表示,下一步將拜會衛環委員會的吳玉琴及洪申翰立委,也會邀請更多組織加入倡議行動,持續與社會對話。聯盟向衛福部喊話,盼衛福部兌現今年啟動修法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