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於一尊!民進黨總統初選截止 賴清德一人同額競選正式啟動2024
  • Line
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定於一尊,賴清德同額登記參選。資料照片,翻攝賴清德臉書

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定於一尊,賴清德同額登記參選。資料照片,翻攝賴清德臉書

A A A
2023-03-17 17:03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4總統選戰啟動,民進黨定於一尊!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今(17日)截止,確定由黨主席賴清德一人登記,同額競選,4月12日公告提名,賴清德將正式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賴清德競選架構也陸續就定位,2024提名策略小組召集人潘孟安將可望任競選總部總幹事,與黨秘書長許立明分進合擊,力拚總統、立委大選。 

據了解,未來大選分工,潘孟安主責總統大選事宜,地方組織、百工百業後援會的成立動員、文宣作戰等;與許立明負責的立委初選、不分區提名,以及大選整體的政見、戰略擬定等,兩人分別會在競總與黨部充分合作,為民進黨延續執政、國會持續過半努力。

此外,賴清德已陸續展開與黨內各派系餐敘溝通,15日宴請正國會成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正國會立委及前立委高志鵬等人,正國會成員會後強調,全力支持賴清德帶領大家贏得2024選舉。20日晚間邀請蘇系與親蘇立委,湧言會則定於月底,至於英系部分,雖原定首批邀請,但因為名單與時間因素,將再擇期會面。 

政策與政見擘劃方面,由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成立的青平台持續搜羅意見,研擬規劃,並延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等人進入民進黨新境界智庫,研擬能源民生議題。賴陣營也相當重視青年選票,由立委洪申翰、前黨秘書長羅文嘉負責操盤,除了展開「青年對話行動」,也會陸續針對青年議題,提出策略主張。 

外界關注的兩岸議題,賴清德延續總統蔡英文「四個堅持」主張,15日登記當日,強調台灣位處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直接面對來自中國的文攻武嚇、不擇手段的外交打壓,並且大玩和戰兩手策略的種種威脅,此刻更必須要團結一致,持續壯大台灣、堅守民主陣容、確保台灣的安全。據了解,賴清德為擴大支持者光譜,也多次就教泛藍學者與政治大老,未來也將會提出更完整的兩岸政策論述。

至於競選辦公室與競選總部的位址,也進入最後拍板階段。據了解,競選總部將訂於中央黨部旁,原蔡英文兩次競選總統時的總部位置,延續勝選氣勢;至於競選辦公室,原先考量競總所在的匯泰大樓上方樓層,但因為租約日期狀況,離中央黨部不遠的仁愛圓環附近可望雀屏中選。

反認知作戰 民進黨邀黨內KOL分進合擊

另外,為避免2024大選遭認知作戰攻擊,民進黨中央成立「認知作戰防範專案小組」,秘書長許立明今天中午也邀請府院黨團人士及黨內網路聲量高的中央、地方民代討論如何因應認知作戰,並有效反制。據轉述,會中針對如何建構空防作戰系統,透過大選正規軍在特定議題及即時輿情上,可以快速反應澄清,發揮最好的選戰效果,進行意見交流,未來也預計將不定期開會,針對不同議題進行協作。與會的總統府秘書長黃重諺受訪表示,未來在公共訊息及政策議題上,透過各方腦力激盪,透過協作機制,讓民眾在短時間內就可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