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浪漫台三線不浪漫! 桃園前瞻5館入不敷出收入短差近1500萬元
  • Line

A A A
2023-03-20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拋出浪漫台三線政見,計畫從桃園龍潭到台中石崗,串連沿線15個客家庄文化,結合產業、文化與觀光,打造一條台灣專屬的浪漫大道,這項規劃也納入前瞻計畫中。其中,桃園以16億元打造客家前瞻5館舍,卻遭審計部、監察院批評成效不彰,不但工期延宕追加經費逾四成,還連兩年收支短差1500萬元,蔡政府打造客家之美的成績不太美麗。

浪漫台三線是蔡英文的重要政見之一,她也多次視察了解計畫進度,盼能復振客家文化、帶動客家產業。2017年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預算中,中央匡列20億元,分別在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推動「台三線國家自然步道、台三線省道軸帶自然景觀優化、台三線市鎮街區及立面改造、客家重要建築及客家大師故居修建、藝術村及大地園藝建置」五大計畫。

其中,桃園客家局為提升桃園市客庄文化之能見度、營造客家漁港等目標,型塑客庄文化特色景點,爭取前瞻計畫,建置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台灣客家茶文化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及崙坪文化地景園區等5大場域(稱為客家前瞻5館),預算規模高達16億元,中央補助近13億元,其餘由地方自籌。

不過,「浪漫台三線」營運狀況可一點都不浪漫!根據審計部桃園市審計處報告,2021年營運支出1585萬元(當時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客家茶文化館還未營運),收入僅10萬元,嚴重入不敷出。監察院隨即展開調查。

根據桃園客家局提供給監察院的資料顯示,2021年因有兩場域尚未營運,而桃園北區客家會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分別於該年10月、11月才開始營運,僅有已營運兩年的崙坪文化地景園區有收入10萬元。但2022年五場館都已正常營運,收支短差仍高達1488萬9980元,其中,僅有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收入500萬元,超過總支出的229萬5000元,但這500萬元是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停車場OT權利金收入。

竟有園區離台三線15公里 車程逾30分鐘

探究營運成效不彰的原因可發現,部分工程計畫提報不夠縝密又歷經多次變更,導致館舍開館時程延宕,另外,蔡英文希望打造出專屬台灣浪漫大道,以台三線為主軸形塑客庄特色,卻有部分地點偏離台三線,有些甚至距離台三線車程超過30分鐘以上,遭監察院批評影響計畫的系統性與連貫性。

根據監察院調查,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台灣客家茶文化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桃園北區客家會館等四項計畫,因減項發包、機關需求辦理變更、設計單位漏項、基地條件變更、民眾陳情或追加音樂廳及研習館等,分別辦理3至9次變更設計,總增加金額高達5億2042萬餘元,超過原決標金額四成。雖積極向客委會申請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獲補助2億5644萬元,不足的2億6398萬餘元仍須由市府自籌財源因應,大幅增加市府財政負擔。

又因多次調整導致施工日期增加,各館區實際開放日期較原核定計畫執行期程落後10至35個月。

因工期延宕大幅增加地方政府財政負擔,未能如期營運影響收入,更重要的是,審計部運用地理資訊系統(QGIS)套疊上述計畫執行地點與台三線座標位置發現,「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規劃設計暨工程案」、「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客藝食堂暨周邊景觀工程」、「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客家工藝聚落營造計畫」及「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計畫」等5項計畫距離台三線超過5公里。

其中「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客藝食堂暨周邊景觀工程」、「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客家工藝聚落營造計畫」超過15公里,「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計畫」更遠達23公里,已偏離台三線軸線帶範圍。卻僅有1處大眾交通運具,自行開車前往要花費30分鐘及42分鐘行車時間。

桃園客家局雖與桃園客家文化基金會合作辦理旅程規劃,在去年底已進行10場體驗試走,將再進行評估後與桃園市交通、觀光旅遊局合作,以活絡館舍與地方整體經濟。但監察院仍直指,相關的問題在計畫評估階段時就應可預知,卻沒有妥適研擬配套,計畫恐難以達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