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南後壁被5座光電場侵蝕 70公頃農田將消失
  • Line

A A A
2023-03-23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蔡英文政府傾全力發展綠能,但近來太陽能光電弊端叢生,甚至衍生治安問題,《菱傳媒》接獲爆料,當外界聚焦在漁電共生案時,農地種電案已悄悄在無米樂故鄉後壁區死灰復燃!光電業者利用俗稱「小二甲」農地變更門檻,鑽漏洞把從農民處取得的70公頃農地,以化整為零手段切分成每筆2公頃以下,再向台南市府提出地目變更申請,藉此躲避送中央審核,業者預計在該處設置5座光電場,無米樂故鄉恐成台灣綠能光電重鎮。

台南市後壁區是西部良質米故鄉,2004年紀錄片《無米樂》就是以後壁區為故事背景,描述崑濱伯等老農的勞動身影與樂天知命故事,因而讓後壁區成了良質米故鄉的代名詞。

《菱傳媒》日前接獲一份台南光電業者的種電計畫,其中的地籍圖資料計畫名為「白沙屯案總圖」,從這份地籍圖資料可看出,光電業者近期分3階段大量在台南後壁區蒐購土地,去年12月2日取得36.88多公頃,12月21日取得20.41多公頃,12月22日再取得12.5多公頃,合計約70公頃,準備進行大規模開發,規劃農地種電。

根據業者的地籍圖資料顯示,被稱為「白沙屯案」的農地種電計畫,電塔設在白沙屯,電塔半徑5公里範圍都是種電計畫的腹地,從北到南預計有道場段、頂平段、頂溪洲寮小段、竹新段與新港東小段等5處,預計要設置5座光電場;地方人士研判這份外流的地籍圖,應是光電業者自行統計「已獲地主授權出租的土地範圍」。

《菱傳媒》獨家取得光電業者在台南市後壁區白沙屯段承租土地的地籍圖。讀者提供

化整為零 切割土地躲審核

農地種電原是政府為發展太陽能產業積極推動的政策,但許多農田只要種電就放棄耕作,農地地目更直接變更成「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再也不是農地,農地開始大量流失威脅到國家糧食安全,2020年7月7日農委會公告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規定光電開發2公頃以上的土地變更案,一律改由中央審查,2公頃以下土地除「被其他用地包圍、夾雜的零星農地」,才可由地方政府同意變更,否則一律不同意變更,此新制被光電業界稱為「七七事變」。

當時環團就很憂心,光電業者會鑽此漏洞,將大面積農地切割、化整為零,變更為非農用後開始種電,時隔2年後,環團的擔憂已然成真。

爆料者指出,業者利用「小二甲」新制,大量切割土地,採取化整為零手段偷渡種電案、躲避中央審查,接著再讓數個「小二甲」農地種電案串聯,進而成為5個大面積、合計70公頃的光電場!

後壁區的光電場多數是小規模,面積2公頃以下。晁瑞光提供

政策轉彎 市府卻通融業者

爆料者還加碼指控,農地種電政策2020年8月採用新法後,許多縣市為避免爭議,都將資料不全、尚未核准的申請案退回,「唯獨台南市政府『通融」業者,不僅沒退件,還讓業者持續不斷補件,有些申請案竟可以拖2年還是過關!』爆料者懷疑,台南光電案背後恐有特定人士收錢護航,透過政治影響力讓農地種電案過關,荼毒台灣土地。

台南地方人士說,在綠電光環加持下,一塊土地可讓多方獲利,以後壁區為例,一甲農地(折合約0.969公頃)租人種稻,年收約6萬到8萬元,如果轉做光電場,年收直接往上跳至40萬元,而且每甲地賣電收入高達578萬元,換算後約8年能回本,電廠開發完成後轉賣集團,每甲地可淨賺至少1000萬元。

爆料者說,光電業者鎖定某農會退休幹部當操盤手,這名退休幹部利用多年人脈先取得農地地籍及地主資料,再採取各個擊破方式,動之以情用「既然年輕人不願農耕,你又捨不得賣『祖公仔產』(台語,意指祖產),種電的租金比較好」,讓許多年邁地主心動,直接簽下20年租約,「真擔心光電業者會昧著良心,先埋廢棄物、後種電,土地繼承人恐在20多年後才會發現良田已不在」。

「光電業者鎖定的農地都是特定農業區,根本不能移做他用呀!」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把業者收購農地的地圖,比對都市計畫跟國土計畫地籍圖,發現業者種電區域,在《區域計畫法》非都市土地使用編目上屬「特定農業區」;特定農業區在國土計畫中又屬於農業第一級,依規定都不能轉作其他特定事業使用,「業者向地主租土地直接種電,就是違法」。

台南後壁向來有台灣米倉之稱,稻米種植面積達3500公頃居全台之冠。晁瑞光提供

晁瑞光說,嘉南平原是台灣糧倉,後壁區更是良質米產地,這幾年後壁區陸續發生鉻米田、鉻玉米田汙染事件,剩下的良田已不多,如果政府繼續放任農地遭濫用,以台灣目前糧食自給率是31.75%,其餘7成仰賴進口來計算,未來台灣不僅得面臨能源危機,還可能發生糧食危機。

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也感嘆,光電業者丟出如此優渥的條件,讓農民不用耕作就能靠租金過日子,想必很多人會答應,「希望政府快想辦法解決問題,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

對於光電業者蠶食鯨吞台南農地一事,台南市經發局表示,目前沒有收到業者在後壁區設置光電場的計畫案,未來若收到申請案,將視光電場規模大小做審核權責劃分,2公頃以上將轉送中央審核,2公頃以下則由市府跨局處審核,「光電場所在地是特定農業區,市府絕對會從嚴審查」。

第二期紙本調查特刊,索閱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