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搶買魚塭地賺光電利益! 台南前議長李全教也來摻一腳
  • Line

A A A
2023-03-20 08: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南地區農漁地棄本業改做光電,影響農漁作產量日益嚴重,《菱傳媒》調查,近日捲入國民黨選策會黑金爭議風波的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正與台南學甲地主及養殖戶大打官司,爭搶面積約23甲的魚塭地,據李全教在訴訟中表示,他買下這片約32座足球場大魚塭地,目的就是要轉作太陽光電。

這起李全教與台南學甲地主、養殖戶的搶地大戰,就是近年光電大舉入侵台南,衝擊漁民生計的活生生案例。

現年63歲的李全教曾連任三屆立委,8年前成功「策反」民進黨籍議員,演出大逆轉戲碼,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前議長賴美惠,當選台南縣市合併後首位國民黨籍議長,把操盤的市長賴清德氣得七竅生煙,賴還以對抗黑金為由,拒絕進入議會長達234天,創下地方自治史紀錄。

不過李全教的政治生涯在2016年間突然大轉彎,他因選議員時賄選被判當選無效定讞,同時喪失議員與議長資格,2020年再因議長賄選案短暫入獄,此後淡出政壇轉向商界發展。

因案淡出政壇 瞄準光電商機購地開發

知情人士指出,李全教轉戰商界後生意作得風風火火,正是因為他早早相中未來光電商機。據指出,李全教家族除曾掌控夏帝投資公司,還握有新榮光投資、茂順投資及愛新覺羅開發公司,家族企業也曾介入上市公司樂士、億杰科技(股票代號3089,原名元炬科研)經營,並主導公司轉型搶進太陽能產業。

2016年11月兩名學甲養殖戶向台南地院提起「確認優先承買權存在」訴訟,養殖戶表示,2年前他們與學甲區李姓大地主簽約,租下39筆、面積約23甲的土地養虱目魚,地點位於84快速道路下方鄰近急水溪處,租期4年4個月,每年每甲地租金4萬3千元。

2名養殖戶最近卻收到的地主存證信函,地主稱已用1億6千萬元把魚塭地賣給李全教與其家族經營的愛新覺羅公司,還稱養殖戶已拋棄優先購買權,要求他們把地上魚塭設備騰空、交還土地。

養殖戶收到存證信函後簡直晴天霹靂,他們找上地政士商量,決定依《土地法》主張承租戶有優先承買權向法院起訴,但若依原租金換算,賣地金額足足是他們156年的租金!

養殖戶興嘆:購地款高達156年租金

法院審理時,李姓地主說土地出租一年多後他就想賣,先後委託仲介公司、掮客找買主,過程中掮客多次詢問承租的養殖戶是否願購地,都被拒絕,他只好以每甲720萬元把地賣給愛新覺羅公司。

地主還說,土地賣出後數天,他通知養殖戶1年內搬遷,雙方還數度討論交還土地細節,可見養殖戶已拋棄優先購買權,只是事後反悔不認。林姓掮客也證稱,他曾親自去跟養殖戶確認,對方以「會淹水」為由不買。

但王姓地政士卻證稱,他曾陪養殖戶去魚塭跟地主洽談,養殖戶當場向地主表達要以同價格購地,地主卻說:「今天不講這些事」,轉頭帶著買主去查看裝設太陽能設施地點,不再跟他們交談。

法官因此採信地政士說法,認為養殖戶已向地主主張優先購買權,一、二審都判兩名養殖戶勝訴。

官司未完待續 三方持續大混戰

看似養殖戶勝訴的判決背後,卻因李姓地主早把39筆土地過戶,養殖戶們後續還得繼續打官司,改對李全教及其公司提出塗銷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訴訟、假處分等,避免判決確定前土地遭對方變賣。

至於李全教方面同樣也不放手!這些即將投入種電的土地,早已全部辦好過戶登記,扣除已投資的光電設備不談,李全教已付出4千多萬元購地頭期款、250萬元仲介佣金。

為了不讓煮熟的鴨子飛了,李全教向法院抗辯,指控養殖戶未合法行使優先承買權,買賣無效,還主張地主尚未返還購地款及賠償違約金,他們拒絕塗銷登記返還土地;至於地主則稱,李全教與愛新覺羅公司未依時程給付過戶款,違約在先,地主也要跟李全教等人解約並索討違約金,目前三方僵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