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膽上兵失聯超過7天何時發通緝令? 邱國正、蔡清祥這麼說
  • Line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已把二膽上兵失聯相關資料呈給金門地檢署。林啟弘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已把二膽上兵失聯相關資料呈給金門地檢署。林啟弘攝

A A A
2023-03-17 11:02

(菱傳媒/台北報導)金門二膽島陳姓上兵9日失聯游到中國,已離營超過7天,按照軍中規定,應發布通緝令,但至仍尚未發布,外界猜測,國防部是擔心發布通緝後,恐會增加將士兵送回來的難度。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已把相關資料呈給金門地檢署。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金門地檢署檢察官以最快速度在處理當中,應該很快就會有結果。

有媒體報導指出,據《陸海空軍刑法》規定,若失聯7天仍未現身,檢方將發布通緝視為「逃兵」,但金防部、國防部及國安相關單位,在綜合考量判斷後,認為陳姓上兵游到廈門,幾乎可以排除政治或情報因素,「只是阿兵哥不想面對欠債的事實」,現在發布通緝,要勸陳兵回來可能更難,才遲遲未發布通緝令。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7日)在立院受訪指出,已將相關資料呈給金門地檢署,他們有相關程序必須了解,什麼時候發布通緝,由地檢署決定。至於陳姓上兵是否因為欠很多錢?邱國正說,這些都是耳聞,要處理事情一定要於法有據,要當面由當事人來講,要當面核對。

邱國正表示,陳姓上兵當初打給誰不了解,這也在查,欠債務多少錢,各有各講法,小額的家裡面父親有說,但不能幫陳姓上兵下結論,很多都要一步一步釐清。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都在積極跑程序中。媒體追問3天內是否會發布通緝?他僅回應,「會很快」。

蔡清祥解釋,檢察官處理任何刑事案件,都有程序要走,都要求證,金門地檢署檢察官已經以最快速度處理,很快就會有結果。對於外傳尚未通緝是否怕刺激陳姓上兵,他強調,沒有任何其他的顧慮都會照著程序走,應該很快。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被問到二膽上兵失聯後續問題,他表示,目前沒有進一步訊息,國防部已進行相關程序,現在由司法單位處理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