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若欲消弭「疑美論」 解鈴還須繫鈴人
  • Line

A A A
2023-03-17 00:0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

隨著明年中央公職人員選舉日程逐漸升溫,過去幾個月在臺灣社會開始發酵之「疑美論」,勢必將成為影響本次大選中美國因素之重要關鍵。平心而論,隨著全球戰略環境變化,華盛頓與北京對抗較勁升級大格局下,臺灣步步踏入風暴中心;但是否會如核彈引爆點(ground zero)般,變成觸發衝突關鍵,確實是變成全球政治評論家關切焦點。

誠如筆者曾經多次點出,所謂「疑美論」已經隨著整體戰略情勢變化,從當初回應美國智庫學者專家、離職官員、退役將領以及媒體評論所提出「棄臺論」,衍生出懷疑美國在兩岸發生衝突時,會對臺灣棄而不顧,坐視北京奪取臺灣而無所應對之「疑美論」1.0版,轉變成刻意運用臺灣挑弄中國大陸,引誘北京對臺動武,以便順勢倡議並推動制裁措施,存心要讓臺灣成為誘餌,甚至是當馬前卒與砲灰,以便在大戰略上透過戰爭衝突消耗北京實力之「疑美論」2.0版。

面對臺灣社會在俄烏衝突後逐漸浮現之「疑美論」2.0版,綠營執政團隊順勢刻意將其定調為北京對臺認知作戰,指控在野人士與北京隔海唱和,順手將反美帽子扣在藍白陣營頭上,以便趁機進行選戰佈局,讓明年中央公職人員選舉在華盛頓眼中,極化成為友美與反美對決,透過挑撥離間手法,徹底斷絕藍白陣營與華盛頓政治溝通關係。

不可諱言,確實可能會有美國政府官員未經思考,就追隨綠營此種論述,將臺灣社會鄉親民眾開始採信「疑美論」2.0版,轉嫁歸咎於在野政治人物,甚或是不明究理地將其錯認為藍白陣營政策觀點。不過美國官員若是要有此種想法,實在應當去看看周星馳所主演《武狀元蘇乞兒》戲中臺辭:「丐幫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決定的,而是你決定的。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國泰民安,鬼才願意當乞丐呢!」

沒錯!因為筆者曾經與數位美方人士談過,若要問臺灣社會為何會接受「疑美論」2.0版論述觀點時,就曾經坦然提出:“臺灣鄉親有多少人相信「疑美論2.0版」,不是由在野藍白陣營決定,而是要看美國能否管得住本身政論人士發表此等評論;假若美國政府真有本事,能讓美國政論界不提出此種駭人聽聞論述,鬼才會相信「疑美論2.0版」呢!”

美國政府要是只知對著綠營國安團隊施壓,或是質疑或指控在野陣營,顯然就是完全不理解止謗莫若自修,不去反求諸己,怎能解決問題?而臺北政治高層要求政府部會代為出面抹黑源頭,針對華府政壇政論家點名叫陣,不但難以止血解惑,其實就是無端開罪華盛頓政治人物或是政論人士,對於維繫對美關係更會存在高度風險。

讓吾人認真回顧從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臺灣社會所逐漸浮現之「疑美論2.0版」,其源頭究竟來自何處?在美國政治人物敦促下延長兵役,對臺軍售爭議性項目,華盛頓政壇智庫媒體、學者專家、離職官員、退役將領與現職首長,多次預估臺海開戰日期,通過法案針對臺灣情勢預先儲放軍備物資,再加上華盛頓政治評論者所提指控,將臺灣與烏克蘭比擬連結,所有因素都是來自於華盛頓,而不是源自北京。

美國政府官員要是將其所不喜歡聽到之臺灣社會言論觀點,不分青紅皂白都將其歸諸於北京所發動認知作戰,顯然就是完全不理解到,在臺灣社會引述北京政論觀點作為論證基礎,基本上就是政治票房毒藥,沒有任何政治人物會如此自討沒趣。尤其是援引北京論述來懷疑指控華盛頓,不但在臺灣言論市場是飛蛾撲火,更是標準對號入座,對著綠營雙手奉上政治抹黑與人格殺傷可用彈藥,臺灣政治人物不論蠢到何種地步,絕對不會無聊到來搞政治自殺。

「疑美論2.0版」在臺灣社會已經變成不是有沒有的問題,而是信不信的問題美國政府官員若是只知透過綠營要求政府部會猛發新聞稿,希望讓臺灣社會在針對美國政論人士進行人身攻擊(ad hominem)口誅筆伐下,依據美國期待改變對此認知狀況,這不但是隔靴搔癢毫無助益,其實更是將應當在華盛頓所該解決問題,硬是胡亂搬弄舞臺扯到臺北來登臺演出。

唐朝詩聖杜甫《前出塞》詩九首之六:「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就是要讓人理解不要劃錯重點胡亂開槍;假若美國政府本身就投鼠忌器,沒有本事要求美方人士不講,就沒有立場要求臺灣社會不信,特別是將未來臺灣中央公職人員選舉窄化成友美與反美對決,這是最愚蠢戰略思維。真正強權是要能夠讓不論誰勝出都要買帳,假若現在受人擺佈操弄任意選邊,其實才是輸掉華盛頓應有之戰略高度與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