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挑戰賴清德權威!綠議員不甩誠信條款 磨刀霍霍換跑道選立委
  • Line

A A A
2023-03-17 1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4選戰開跑,民進黨下周進行立委初選登記作業,黨主席賴清德將進入派系提名的深水區,為與國民黨做區隔,祭出「誠信條款」,除艱困選區以及沒有現任黨籍立委的選區外,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2024立委。不過,「誠信條款」沒有強制性,許多議員磨刀霍霍,派系內部也有不同聲音,如何解決提名爭議端看賴清德領導威信。

民進黨在台北市擁有3席立委,包括第一選區(北投、士林)吳思瑤、第二選區(士林大同)何志偉、第四選區(內湖南港)高嘉瑜。依照黨中央提出的「誠信條款」,艱困選區不受此限,民進黨中執會通過艱困選區共16個,其中包括台北市的第五(中正萬華)、第六(大安)、第八(文山中正)選區。

台北市第五選區現任立委林昶佐與民進黨友好,民進黨在該選區已禮讓林昶佐兩屆,因該選區是艱困徵召區,由黨主席提名,一度有意要挑戰中正萬華的民進黨議員王世堅,上個月已公開宣布,只要林昶佐尋求連任他就不參選。林昶佐今拋震撼彈,宣布不再競選連任,放慢腳步用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王世堅是否會投入中正萬華選區,再度受到矚目。

重返國會尋求派系支持 一度傳王世堅擬挑戰何志偉

據了解,曾任一屆立委的王世堅面對地方勸進聲,積極思考是否重返國會,已是四連霸議員的王世堅在這次議員選戰拿下北市第三高票,基層實力不容小覷,因其議員選區涵蓋中山大同區,地方日前傳出,王世堅可能投入第二選區挑戰現任立委何志偉,或直攻第三選區,挑戰國民黨王鴻薇。

知情人士指出,因爲過去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恩怨,以及去年九合一選舉時的陳時中砂畫事件,何志偉與英系嫌隙日深,其他派系也不滿何志偉「屁孩」行為,黨內不乏有要拉何志偉下來的聲音。

據指出,在此情況下,王世堅評估投入台北第二選區的可行性,但受「誠信條款」衝擊,王世堅曾坦言,「若參選,一定會受影響」。據了解,為展現參選決心與不違背「議員不參選」原則,王世堅甚至考量過是否辭議員參選,並尋求各派系支持,壯大參選實力。王世堅面對《菱傳媒》詢問時不願多作表示,僅強調有決定時會向外界說明。

提名策略小組成員則表示,會盡力協調溝通,「誠信條款」沒有強制性,議員若要參選只能尊重,但參選人也要負起道德責任,「理想價值還是要顧」。

提名策略小組15日舉行首次會議,會中段宜康提到,若現任議員登記立委初選,應該要付出代價,黨中央不能放任不處理。林佳龍也指出,誠信條款應更清楚地向黨內說明,以立委艱困選區為例,該區沒有民進黨籍現任立委,若提名議員參戰且當選,議員升級成立委,該選區仍是維持相同的民代數量,沒有少一席問題;但若該選區有現任立委,面對議員的挑戰,即使最後議員當選,該選區就會從原本有一席立委加議員兩位民代公職,僅剩下一位,這樣就違反誠信。

大安區禮讓苗博雅? 綠營謝佩芬、簡舒培備戰

台北市第六選區是藍營鐵票區,該選區因立委林奕華轉任台北市副市長而懸缺,民進黨2020推出國際部主任謝佩芬挑戰,落後10%的選票差距,是民進黨相當艱困的戰區,謝佩芬上次挑戰失利後仍持續耕耘,有意再次投入這次選戰,另外還有英系市議員簡舒培也有意參選。

不過,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也被綠營點名是可挑戰大安區立委的戰將,為求勝選可考慮禮讓,苗博雅對此則強調,若只有她才能打敗國民黨,那她不會避戰。因該選區是艱困徵召區,將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同意後徵召,是否禮讓苗博雅,或徵召黨內議員,就看賴清德與提名策略小組的評估考量。

至於第七選區(松山信義),則有現任議員許淑華、洪健益相繼表態參選,因為列入艱困選區,勢必進行初選,兩人也早已展開拜票行程,爭取民眾支持,盼能順利在初選出線,代表民進黨挑戰立委席次。

一個「誠信條款」各自解讀 三重立委參選爆炸

新北市部分,競爭最激烈的是第三選區(三重),現任立委余天因健康因素,可能不會再競選連任,同屬正國會的前議員李坤城有意接棒,本屆未再連任議員,積極為立委選戰做準備。不過,英系現任議員彭佳芸、蘇系現任議員李余典已相繼表態爭取黨內提名,面對「誠信條款」各自解讀。

獲百名三重里長連署支持的李坤城強調,他沒有「落跑」問題,未來當選後也不會有議員席次減少的問題,對三重建設才是最有幫助。彭佳芸則認為,余天若不再連任,該區就沒有現任立委參選,因此未違反「誠信條款」,應該透過公平初選機制,推出最有機會勝選的人。

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時間為3月20日至3月24日,4月24日至5月12日進行民意調查,預計在5月底前完成提名程序,力拚2024大選,為延續國會過半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