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半導體全球化已死 自由貿易瀕臨危險
  • Line
副總統賴清德(左起)、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晶片戰爭》作者米勒16日出席天下雜誌主辦的「張忠謀X克里斯.米勒 半導體世紀對談」活動合影。 照片來源:天下雜誌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左起)、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晶片戰爭》作者米勒16日出席天下雜誌主辦的「張忠謀X克里斯.米勒 半導體世紀對談」活動合影。 照片來源:天下雜誌提供

A A A
2023-03-16 17:38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6日在論壇表示,對美國推出半導體政策以阻饒中國晶片產業發展沒意見,但他再度重申,美國對中國祭出的科技業嚴厲限制,可得知半導體產業的全球化已死,雖然自由貿易還沒有完成陣亡,但已瀕臨危險。

天下雜誌16日主辦「張忠謀X克里斯.米勒 半導體世紀對談」,邀請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美國塔弗茲大學學者米勒(Chris Miller)對於全球半導體業發展發表看法。這場活動吸引超過300位嘉賓,多數是半導體產業重要人士。 副總統賴清德親臨現場擔任致詞嘉賓,也全程參與活動。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台灣會持續保護民主、強化國防力量,因為對台積電這種國際、創新研發的公司而言,民主像空氣和水一樣重要。他說:「台積電是台灣驕傲,更是世界重要資產,相信台積電會留在台灣繼續發展;台積電產品行銷到全世界,成就是全世界共享,不僅台灣有責任,全世界也有責任,共同支持與保護台積電,讓台積電繼續發展。」

米勒表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業的中心,全球沒有人可以在不用到台積電生產的晶片的狀況下安度一日,全球需要更了解台灣,尤其是台積電在半導業的關鍵角色。

張忠謀由夫人張淑芬陪同一起參加,他稱讚《晶片戰爭》是一本好書,但有點過度強調台積電成立初期,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張忠謀爆料說:「前行政院院長李國鼎是唯一相信他自己的人,也因此政府才會投資台積電,政府對台積電最高持股比重一度達到48%。」

張忠謀以詼諧口吻說:「政府沒很情願投資啊。台積電在美國上市後,政府、第二大投資股東飛利浦都快速賣出台積電持股。一直到我反應,不要再賣了,政府總算停手,所以現在還有6%。」語畢引發全場來賓大笑。

針對米勒提問,半導體何以從1950年代發展到當前盛況?張忠謀給出精闢的解答,「成本變低」。

張忠謀進一步解析,「台灣半導體業競爭力突出,靠得是優秀的工作文化」。他舉例,如果晶圓廠生產線半夜發生問題,美國工程師一定是隔天早上解決,台灣工程師一定是接到電話後立刻動身前往工廠解決,而太太也不會多說話。他也盛讚二技等台灣技職教育,培養出優秀、勤奮的工程師。

近年中國頻頻挖角台灣等地的半導體高階人才,引發美國連續實施科技業限制措施,確實將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腳步。張忠謀對美國政府的相關限制措施沒有意見,也支持這樣的做法。

張忠謀指出,中國對半導體產業具雄心大志,但中國量產技術落後台灣5~6年;中國在先進半導體生產技術上遭到困難,那些台積電5~6年前就能夠輕易產生的晶片。不過,他預期,半導體業全球化已死的情況下,加上未來供應鏈將產生變化,半導體生產成本將拉高,而這將改變晶片產業的賽局。

米勒則認為以「國際化」形容半導體產業比全球化更適合。他說:「全球僅少數國家生產晶片,集中生產更只集中在台灣、日本、韓國,但未來隨產業變化,這些國家晶片生產比重都有變化。」

米勒指出,當前不少國家追尋晶片自給自足的理想,想要擁護自己國家的晶片霸主,但畢竟生產技術目前集中在少數國家,各國都想擴大半導體產業的做法,不僅這需要很高的成本,且發展速度會相當緩慢。他強調,供應鏈橫跨國界,不需要強調企業總部設在哪一國。

米勒
《晶片戰爭》作者、美國塔弗茲大學學者米勒(Chris Miller)。照片來源:天下雜誌提供

張忠謀對於,部分國家在半導體產業打出「盟友牌」,這是一種政治、經濟立場相同的過家定義的貿易作法。他直白指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數次強調不能全部仰賴台灣生產半導體,台灣未被美國視為是「友岸」,這是台灣面臨的困境。

對於晶圓代工強敵英特爾(Intel),張忠謀引用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的說法,「台積電已學會與400個夥伴一起跳舞,英特爾則一直都是自己跟自己跳舞」。言下之意,全球早已肯定台積電競爭實力。

Morris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照片來源:天下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