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定了?電價審議會明召開 王美花:方案比較複雜
  • Line
王美花表示電價調整除了讓台電穩健經營,也會兼顧民生物價。林啟弘攝

王美花表示電價調整除了讓台電穩健經營,也會兼顧民生物價。林啟弘攝

A A A
2023-03-16 17:02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際價格能源高漲,導致台電虧損加劇,經濟部將於明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決定4月新版電價。對於各界關心住宅、商業與工業用電是否會一律調整,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6日)表示,讓台電穩健經營之外,照顧民生、穩定物價也都會考慮。

根據《中央社》報導,電價審議會將於明日舉行,知情官員透露,電價平均調幅估達11%,其中,住宅每月用電500或700度以上微調、逾千度調幅達雙位數,8成以上住宅不受影響。王美花今天在立法院被媒體問及,電價調漲是否是既定方向?她透露,台電的方案「比較複雜」,將由審議會做最後審定。

另外,傳出此次電價審議會將導入「緩漲權」,若2022年用電量較前一年減少,表示該產業別受景氣衝擊,電價調幅將較緩和。對此,王美花回應,台電會就政府的政策方向,提出較多與過往不同的方案供審議會討論。

電價調整攸關民生,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指出,目前通膨問題嚴重,呼籲政府凍漲民生用電。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說,國內用電結構,民生用電不到20%,建議800度以下用電不要漲價。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表示,國民黨批評電價調漲,但馬政府時期,不分用電度數4度漲價,漲幅8.49%至12.6%。蔡政府時期調漲2次,漲幅為3%與8.4%,且近一次僅限用電大戶,未調整民生用電。她強調,電價微幅調漲有助節能減碳,政府推動電器汰舊換新,卻不調整電價,談節電只會淪為「空口說白話」。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