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圍外海海象不佳 國軍兩棲登陸演練臨時喊卡
  • Line
中和級戰車登陸艦今晨在竹圍外海準備模擬共軍搶灘登陸演訓。王烱華攝

中和級戰車登陸艦今晨在竹圍外海準備模擬共軍搶灘登陸演訓。王烱華攝

A A A
2023-03-16 11:15

(記者王烱華/桃園報導)國軍目前正在進行內部稱為「小漢光」的戰備月實兵演練,為即將於7月舉行的「國軍漢光39號」演習暖身,原本預計在今(16日)上午進行演練,首度模擬共軍從鄰近台北「紅色海灘」的桃園竹圍漁港沙灘進行登陸,並由戍守台北的第三作戰區執行「灘岸殲敵」的作戰任務,不過由於海象不佳,最後決定取消演練。

模擬共軍的的國軍弟兄在沙灘上進行插紅旗,引導共軍登陸。王烱華攝

根據規劃,海軍昨天即派遣中和級艦戰車登陸艦,載著3輛AAV7兩棲突擊車,模擬中共從竹圍海灘進行兩棲登陸突襲,今晨中和號軍艦也已在竹圍漁港外灘停泊,但在7時許所測得海象超過訓練要求,因此臨時喊停,隨後並在9時許離開泊地,返回左營軍港。

演訓取消,陸戰隊將橡皮艇頂回營區。王烱華攝

為模擬共軍兩棲登陸,由陸軍269旅及海軍陸戰隊在岸邊進行攻擊軍的岸上勤務準備,只看到扮演攻擊軍的弟兄們都全副武裝,灘岸上所插引導的紅旗、橡皮艇都已經準備待命,但礙於天氣因素而取消預演。

新北市後備旅辦理教育召集,讓後備軍人投入灘岸守備任務。陸軍六軍團提供

此外,為驗證灘岸守備的後備教召部隊能夠阻滯共軍搶灘登陸,由今年2月甫成編新北市後備旅,即在3月4日率先辦理全國軍首梯次「14天教育召集訓練」,全體官兵齊心戮力投入整備。六軍團指出,本次訓練置重點於射擊及戰鬥技能,奠定部隊作戰根本,為使召員肆應各種作戰形態,訓練內容配合期程調整,依序為災害防救專長複訓、射擊訓練、組合訓練、戰鬥教練及作戰計畫演練,藉以提升幹部執行戰備任務能力及士兵戰鬥技能。

後備軍人教召後,全營進入戰術位置。陸軍六軍團提供

召員在3天2夜課程中,依序完成相對性敵情分析、沙盤推演,全營進入戰術位置,執行陣地編成、戰力保存、反空機降作戰、逆襲與歸復陣地等作戰行動分段演練,並於本次課程規劃自14日起由旅部及戰術教官依作戰計畫發布想定狀況,訓練營級幹部指揮參謀作業能力,而連隊則演練受領任務後,防禦作戰部署等野戰實務。而今日則置重點於確保部隊陣地完整,透過防護射擊、逆襲戰鬥、戰傷救護、戰力整補等演練,結合先前各項課目訓練成果,驗證整體施訓成效。

六軍團強調,人員訓練為後備戰力之基石,藉由作戰計畫演練,不僅能全面檢視作戰計畫可行性,從中發掘窒礙、持恆精進;亦可使召員了解戰場景況,進而凝聚憂患意識及抗敵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