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6000元來了!「5方式可領」今公布上網登記時間 400萬人直接入帳
  • Line
據財政部規畫,6000元現金的發放方式有5種,包括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特定偏鄉造冊。資料照片

據財政部規畫,6000元現金的發放方式有5種,包括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特定偏鄉造冊。資料照片

A A A
2023-03-16 09:23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立法院今天齊拚加速落實「普發6000元」政策,財政部將在行政院例會報告規劃,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將於下午召集朝野黨團,討論相關疫後特別預算案。根據財政部規劃,目前共有「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造冊發放」等五種方式,又以登記方式能最快領到現金,今天將公布線上登記時間。

攸關普發現金6000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於2月21日三讀通過後,行政院迅即將「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送入立法院,並在上周進行6個委員會的聯席會議審查。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15日)晚間宴請最後一批執政黨立委餐敘,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會後受訪表示,今天很多委員提出普發現金6000元現金的建議,目前行政院針對發放系統開發已經準備完成,也做了基本測試、壓力測試模擬,希望能夠是準備好的情況,只要立法院通過特別預算案,行政院會盡快來發放。

鄭文燦指出,發放現金預計有五種方式,初估有400多萬人直接入帳,有六成民眾選擇用網路登記撥款,另外還有ATM與郵局領現,還有偏鄉用造冊發現金,因為領取方式有5種,希望能多做宣導,讓民眾知道哪一種比較方便。

ATM領現的部分,鄭文燦提醒,原則上就是4大超商ATM、8個公營銀行及部分民營銀行可提供領取,政府也將製作可領取6000元現金的標籤,方便辨識。鄭文燦也透露,系統開發已準備完畢,也做了基本測試和壓力測試,希望能處理好發放前的準備工作。

直接入帳部分,包括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這些特定對象免登記,直接匯入帳戶。特定偏鄉的部分則由當地派出所或分駐所造冊發放,包括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

此外,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將在今日下午5時召集黨團協商,據幕僚推估,若朝野黨團有共識排除1個月冷凍期,可望在4月11日前完成三讀,但確切日期要以協商結果為準。財政部長莊翠雲7日曾在立法院允諾,法案三讀通過後,會在總統公告一周內發放6000元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