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轉向!宏國外長曝與中國建交原因 「台灣拒絕增加金援」 
  • Line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外交部15日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說明。中央社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外交部15日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說明。中央社

A A A
2023-03-16 06:08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秀瑪拉.卡蕬楚(Xiomara Castro)昨(15日)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雷依納直言,這是討論1年所做的決定,主因是台灣提供的援助不足以填補宏都拉斯現實所需,並稱有把此情況告知美國,但仍想與台灣維持商務關係。他也說,可能數日後與中國駐哥斯大黎加大使湯恒會面。

我國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15日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對宏都拉斯要和中國發展官方關係表達嚴正關切。布羅德之後告訴《中央社》,尚待雷依納進一步指示。雷依納在宏都拉斯電視台第5頻道節目《面對面》(Frente a Frente)稱,基於現實考量才做出此決定。

《法新社》報導指出,雷依納告訴Canal 5電視頻道,宏都拉斯基於人民的巨大需要,提議建立「更重要關係」,但台灣方面予以拒絕。他表示,宏國要求台灣將其每年5000萬美元援助加倍,並且研究「重新調整」宏國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但沒有獲得積極回應。

此外,雷依納也指出,宏都拉斯在能源、社會政策及償還債務方面有其需要,那些債務「正在淹沒這個國家」。他還說,宏都拉斯去年支付了22億美元,今年必須再支付23億美元,以償還內外債務,這些債務總計為200億美元。

雷依納提及,全球171個國家與中國大陸有外交關係,經濟現實使得宏都拉斯「必須作此決定」。

《路透社》報導,宏國決定尋求與中國建立官方關係並與台灣終止邦交,是出於「務實而非意識形態考量」。雷依納在宏都拉斯電視上發表談話說,宏國希望與台灣保有貿易關係,只是宏國在債務考量下必須轉移外交承認。

雷依納透露,宏國「深陷在」財政問題和債務之中,已積欠台灣大約6億美元。他並說,宏國還希望加強與巴西、墨西哥、美國以及他國的關係。他說:「全球情勢複雜,我們必須自我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