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台灣邦交國數腰斬!從30到14國 凸顯兩岸零和遊戲下的困境
  • Line

A A A
2023-03-16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宏都拉斯再度遇到危機,宏國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昨(1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她已指示外長處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事宜。知情人士說,我方與宏國關係近來的確是「亮紅燈」狀態,去年我國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赴宏國參加卡蕬楚的就職典禮之後,邦交曾經穩定一陣子,但我方對於和宏都拉斯的關係一直「有準備」。

目前台灣共有14個邦交國,分別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吐瓦魯國、史瓦帝尼、教廷(梵蒂岡)、貝里斯、海地、宏都拉斯、巴拉圭、瓜地馬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

中華民國14個邦交國

翻開中華民國外交史,前總統蔣中正時代最多曾達到70國,但隨著中共1949年建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我邦交國驟減,至蔣經國時代僅剩22國,之後台灣也經歷多次斷交潮,往後數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人任內雖有起伏,但整體仍呈現下降趨勢。

歷任總統斷交一覽表

李登輝時代,以「務實外交」為主軸,一改兩蔣時期不外訪的政策,出訪新加坡、南非及美國等國。李上任時,我邦交國為22個,李12年任內,共建交19國,但也斷交12國,其中不乏反覆建交與斷交的情況,縱觀李任內,邦交國最多一度達到30國,但包括韓國、沙烏地阿拉伯等都斷交,其中賴索托、尼日都曾二度斷交,與中非共和國更達三度斷交,最後任期結束邦交國僅剩29個。

陳水扁時期,延續務實外交方針,也實行「全民外交」,陳當時成功以總統身份出訪羅馬和教廷等國,在任8年期間,曾與吉里巴斯、萬那杜、諾魯、聖露西亞4國建交,不過仍與馬其頓、賴比瑞亞、塞內加爾、查德等10國斷交,最終邦交國仍降至23國。

馬英九時期實行「活路外交」,馬任內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是66年來首度兩岸領導人會面,任內僅甘比亞二度斷交,因此馬英九任內維持住22個邦交國。

蔡英文上任後極力發展與美國的關係,2016年12月初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是台美斷交後首例,不過蔡上任迄今將屆7年,目前已失去8國,分別是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及吉里巴斯、尼加拉瓜。而建交65年,我在南美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邦誼也屢傳出現動搖跡象,目前邦交國僅剩14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