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防骨牌效應!守住南美最後邦交國 巴拉圭4月總統大選成關鍵
  • Line

A A A
2023-03-16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宏都拉斯總統表態將與中國建交後,巴拉圭與台灣外交前景備受關注。巴拉圭即將在4月底舉行總統大選,國內壓力、國際局勢將左右未來巴拉圭總統是否繼續維持與台灣長達66年的外交關係。

中南美洲是美、中外交角力最關鍵的地區,過去10年哥斯大黎加、巴拿馬、薩爾瓦多、尼加拉瓜與台灣陸續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總統大選是觀察中南美洲邦交國是否與中國建交的重要指標。

宏國欲與中建交 刻意在蔡英文中美洲行前發布

宏都拉斯與台灣建交有82年的歷史。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在競選宏都拉斯總統時就表示過,當選將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卡蕬楚在去年1月成為第一位宏都拉斯女總統,她正在兌現其競選承諾。

卡蕬楚15日在推特發文指出,「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事宜」。這個聲明無疑對台灣外交是一記重擊,發布時間點更是敏感,路透報導指出,總統蔡英文預定4月到中美洲的貝里斯、瓜地馬拉展開訪問,期間過境美國時,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

一旦宏都拉斯與台灣正式斷交,台灣邦交國將僅剩下13國。接下來的挑戰是,台灣該如何守住唯一的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

巴國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曾一度表態與中建交

巴拉圭將在4月30日舉行總統大選,主要政黨總統候選人針對與台灣外交關係已有強烈表態。

在野「真正激進自由黨」(Partido Liberal Radical Autentico,PLRA)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多次接受媒體訪問時,都明確表示當選後,將重新評估巴拉圭與台灣關係,或者要求台灣要給出更多的承諾。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分析,艾里格里已在表態他當選後,與中國建交的強烈意願。

真正激進自由黨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里(右三)。翻攝@EfrainAlegre推特

巴拉圭執政黨「國家共和聯盟」(Colorado Party)總統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ña)在去年12月也一度提出與中國建交以獲取更多商業利益的意見,不過隨後收回該立場,並表達與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一樣,都堅持守住巴拉圭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潘尼亞表示,「美國、以色列與台灣在地緣政治上是最重要的鐵三角,對巴拉圭非常重要。」

巴拉圭執政黨「國家共和聯盟」(Colorado Party)總統候選人佩納(Santiago Peña)
巴拉圭執政黨「國家共和聯盟」總統候選人潘尼亞。翻攝Santiago Peña推特

而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伉儷為展現66年巴拉圭、台灣外交關係穩固,在今年2月來台灣進行國是訪問,並表示台、巴過去4年貿易額成長4倍,當初制定的貿易目標已達成。當時總統蔡英文、阿布鐸還見證雙方外長簽署兩國「外交人員訓練及交流合作協定」。

巴國產業界呼籲與中建立更緊密貿易關係

不過,《外交家》分析指出,巴拉圭當局儘管表態與台灣外交地位鞏固,也很重視與台灣各項合作,但產業界有更多聲音呼籲,當局必須尋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以為農業、畜牧業拓展更多商機。

去年11月巴拉圭農村協會(ARP)負責人加利(Pedro Galli)接受巴拉圭媒體ABC Cardinal採訪時表示,中國是最大的肉類買家,因為地緣性政治因素,該產業犧牲了進入這個巨大市場的代價。巴拉圭肉類商會(CPC)和肉類加工廠多次保持類似立場,要求農業和畜牧業部(MAG)與中國進行談判。

巴拉圭想要維持與台灣外交關係,同時又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理想狀態,基本上很難實現。北京當局沒有必要與巴拉圭進一步建立正式貿易關係,兩國透過三角貿易模式,已達到貿易平衡狀態。

對北京當局來說,巴拉圭農產品、畜牧產品要進入中國市場,得要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而北京當局無須著急,只要靜觀巴拉圭內部壓力,4月底總統大選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