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落跑王」 賴清德:每一職務皆逾二分之一才換下一個
  • Line
遭在野黨批「落跑王」,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在中常會中特別澄清強調,每一職務都符合二分之一條款。資料照片

遭在野黨批「落跑王」,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在中常會中特別澄清強調,每一職務都符合二分之一條款。資料照片

A A A
2023-03-15 15:5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開跑,副總統賴清德今(15日)登記參選,強調盼站在第一線,帶領團隊建設國家,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的MVP。面對在野黨批評他是「落跑王」,賴清德在下午的中常會中也特別強調,他過去每個職務任期都有超過二分之一,符合民進黨之前的「二分之一條款」規定,才轉戰下一個職務。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在中常會後轉述指出,賴清德會中提到,他已登記黨內總統初選,依據規定,若周五前有他人登記的話,賴清德會依規定請假,屆時由常會選出代理主席,主持初選工作。

由於民進黨中執會上周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本次立委選舉,以免有負選民所託,卻遭在野黨質疑,賴清德過去有四次落跑經驗,原職務未做滿就轉換跑道,諷賴是「落跑王」。

對此,賴清德在中常會也特別向中常委強調,「誠信條款」通過後,社會有肯定也有批評,他說,九合一選舉後在各縣市舉行的黨務座談,有很多黨內基層及民眾,對於當選後馬上就轉換跑道,有很多意見。雖然批評對象是在野黨,當然也適用民進黨,在這個狀況下,考量過去民進黨有二分之一條款,即原職務任期若無超過二分之一,不能夠轉戰下一個職務。

賴清德強調,「我每一個職務的轉換,都符合民進黨的規定,原任期一定是超過二分之一,不違背民進黨的規定才轉戰下一個職務,這一點也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跟常委報告,也讓黨中央的同仁能夠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