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海外資產暴增800億美元 成西方下一波鎖定制裁目標
  • Line

A A A
2023-03-19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面對西方國家大規模制裁下,去年仍從大宗商品賺到2270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資金、約800億美元藏在海外。這些雄厚資本撐住俄羅斯經濟,並成為持續入侵烏克蘭戰爭的重大財源,而這些資金將是未來西方國家實施新一波制裁鎖定的目標。

根據彭博報導,俄羅斯藏富海外的工具包括現金、房地產、投資俄國企業海外子公司,這資金相當於「影子儲備」(shadow reserves),是創紀錄的經常帳盈餘副產品。俄羅斯去年累積的海外資產,光新增的部分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5%。

俄羅斯經濟學家伊斯科夫(Alexander Isakov)指出,俄羅斯海外資產暴增不是故意的。他進一步解析,西方制裁行動迫使俄羅斯大幅減少進口,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則推升出口,俄羅斯政府沒有鼓勵企業積累海外資產,是放鬆了監管,以利進口增加,這對穩定俄羅斯國內通膨是必要的手段。

英國智庫策略研究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經濟學家夏吉納(Maria Shagina)指出,歐洲各國針對俄羅斯能源制裁進度不一,是俄羅斯經常帳盈餘去年創新高的原因,這抵銷去年3月凍結俄羅斯央行資產的影響。

夏吉納指出,俄羅斯多數出口商的大股東是俄羅斯政府,出口商所賺進的大把鈔票,到底是誰在控管的以及最終流向是哪裡,根本很難得知;任何能增加俄羅斯海外資金的管道,都將是西方打擊俄羅斯政府的目標。

俄羅斯海外貿易學院專家卡諾貝爾(Alexander Knobel)指出,出口商在海外累積的資產,俄羅斯政府能夠透過加稅方式加以利用,有許多方法能夠把「影子儲備」轉化成國家利益。

隨歐洲已經逐漸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加拿大、德國等支持烏克蘭已經提出,把遭凍結的俄羅斯海外數十億美元資金用來補償、重建烏克蘭。

不過,隨大宗商品價格下滑,加上針對俄羅斯石油出口新限制效力顯現,俄羅斯經常帳盈餘規模已經明顯下滑。俄羅斯央行預估,今年恐僅能達到660億美元的目標,明將進一步減少到480億美元,2025年恐下滑到410億美元。

從上述推估目標,未來西方國家就算能夠確認,俄羅斯政府藏匿在海外的新資金,規模也可能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