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姓上兵游到中國 法務部:將透過陸方聯繫窗口提出緝捕遣返
  • Line
陳姓上兵游到中國後續,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由金門地檢署發布通緝令。林啟弘攝

陳姓上兵游到中國後續,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由金門地檢署發布通緝令。林啟弘攝

A A A
2023-03-15 10:12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金門二膽島陳姓上兵9日失聯並游到中國一事,法務部今(15日)指出,如經所轄檢察機關正式向法務部提出緝捕遣返請求,法務部將積極與陸方聯繫窗口協調溝通,以求順利完成緝捕遣返任務。

至於國防部今日對陳兵發布通緝一事,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通緝發布要透過地檢署,軍方已經沒有這個權力發布通緝令。

立法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外,也針對「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上等兵失聯事件」案邀請邱國正、國家安全局、大陸委員會、法務部、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內政部移民署及警政署及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列席,並備質詢。

邱國正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目前陳姓上兵的現況,邱國正強調,目前人在大陸,至於講了什麼內容,他沒有做深入了解。他指出,「就算人家帶話給我,我也不會轉達,因為這是軍方發生的問題,我一開口後就定論了,我到現在還沒定論!」

邱國正進一步指出,媒體所報導的內容,我們也在找答案,哪怕綜整成答案也不會宣布,因為我們再宣布,要怎麼確認?他知道現在很多訊息,社會環境是多元的,任何人要發表什麼言論他擋不了,但聽了之後到此為止,軍中該做會做,但要從軍方立刻給答案,他不能給、也沒辦法給,因為給了後會造成另一個爭議。

至於外界傳出此案會動搖軍心?邱國正說,他身為國軍家長,當然有這個責任,而且跟各位保證,雖然軍紀發生,但他不推托這確實要強化之處,但目前不至於會影響整體國軍心理,這部分我們有信心,而且軍紀沒有最好,只有要求更好。

邱國正也以海軍遺失槍械問題為例指出,規定都有,但就是沒有照規定。他不指望大家寬待國軍,但他希望各位的撻罰我們接受,但不要無的放矢,把事搞得沸沸揚揚,不光對國軍,對整個社會都沒有好處。

至於社會各界認為二膽的伙房兵要換防一事,邱國正說,二膽島很小,幾個哨所、位置,他不說對方都知道,但每次主官交接更迭都會做調整,再其次就是如何調整就是發揚火力為主發揚哪種火力,沒有說把駐地官兵換掉,那個年代已經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