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開戰美將摧毀台灣半導體? 美前國安顧問:只有中共會毀台
  • Line
 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會毀台的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中央社

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會毀台的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中央社

A A A
2023-03-15 09:57

(中央社)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表示,會毀台的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美國致力於確保台灣自由民主。任何指控美國將摧毀或攻擊台灣的說法,都是中共的宣傳與假訊息。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談習近平進入第3任期對台海安全的影響。

對於前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卸任前在國會作證時警告,中國可能在2027年前攻台的看法,歐布萊恩遺憾地認為「有可能」,因為習近平將統一台灣的榮耀是為個人利益,他認為習近平可能會在未來的數年內試圖脅迫台灣統一。

他指出,習近平認為作為民主政體的台灣是一大挑戰,因中共告訴其人民華人不能生活於民主世界,只能被強人統治,而台灣展現了具創造性、勤奮,且能在民主制度下成長茁壯,台灣的存在本身戳破中共的宣傳謊言。

為了捍衛台灣民主,歐布萊恩表示,台灣必須成為豪豬,成為讓中國倒胃口的晚餐。他肯定總統蔡英文提出義務役延長制,向中共展現台灣會為自由、獨立而戰,擁有地對空飛彈、反艦飛彈、船隻與潛艇等武器系統,能讓中國入侵變得非常困難,也發出台灣有戰鬥意願的強烈訊息。

歐布萊恩認為,美國應像對待烏克蘭一樣,優先提供台灣軍援。美國不願見到台海發生戰爭,樂見區域和平,實現和平的方式就是強化台灣防衛能力,美國應盡快交付台灣軍購的武器系統,以面對中國潛在的入侵。

此外,歐布萊恩也建議強化美台經貿聯繫,啟動自由貿易協定(FTA),讓更多台灣企業到美國投資、製造,包括台積電等台灣大型企業透過在美國建廠贏得更多善意,同時鼓勵美國企業前往台灣投資,因為當經濟融合越多,雙方越強大,雙邊人民共同富裕。然後再聯合澳洲、日本等盟友共同擴大貿易往來,共享繁榮。

媒體報導歐布萊恩日前在智庫蘇凡中心(Soufan Center)主辦的安全論壇上表示,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會摧毀台灣的半導體設施,以避免被中國接收。

歐布萊恩告訴中央社記者,強調除了習近平與中共,沒有人想毀掉台灣或入侵台灣。美國一直花費大量金錢與精力確保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得以維持,任何指控美國將以某種方式摧毀台灣或攻擊台灣的說法,都是中共的宣傳與假訊息。

他指出,台灣在晶片與半導體產業發展全球欣羨,但北京不是試圖與台積電競爭,而是更願意以入侵台灣方式接管。但可以清楚知道的是,北京若這樣做將會面臨國際大規模抵制,台灣科學家與工程師也不會想為中共服務,會希望能在澳洲或美國持續擁有企業家精神與自主創新能力,而中國很難在不破壞基礎建設的情況下拿下台灣。而美國和台灣一樣,會致力於阻止中國入侵,讓中國意識到攻打台灣十分困難,不應該嘗試。

問及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證實將與蔡總統在加州會晤時,來自洛杉磯的歐布萊恩說,台美領袖不論何時會晤都是好事也十分重要,特別是這趟地點選在位於美國西岸的加州,與台灣十分親近,這次會晤對台美都是好事。

他指出,美國與台灣政治人物不應該因為與誰會晤而遭到任何人的欺凌,這事關自由民主,「沒有人能告訴我們可以見誰、不可以見誰,這正是民主的美好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