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A咖盡出!邱莉莉、林志展砸重金聘律師 王牌辯護人陣容超華麗
  • Line

A A A
2023-03-15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日前一口氣起訴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與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等10人,10名被告也紛砸重金禮聘「王牌辯護人」,北檢前檢察長周章欽、雄檢前襄閱葛光輝、前特偵組檢察官鄭深元以及前庭長蘇清水與林石猛等人,堪稱A咖等級的超華麗律師陣容,讓法界期待未來法庭上的檢辯大對決。

這張超華麗陣容的律師名單當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郭再欽的律師陳文禹。陳文禹去年也因曾陪同黃偉哲出席桃山宴鬧得滿城風雨,當時陳文禹經由黃偉哲介紹,與陳情的納骨塔業者簽下三年720萬元的鉅額法律顧問費,後來業者與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指控陳是市長收賄的白手套,衍生陳文禹控告謝龍介求償300萬的案外案。

據了解,陳文禹除長期協助郭再欽處理學甲爐碴案法律事務,替郭再欽提告追殺時力前主席陳椒華及檢舉爐碴的里長李新進與PTT網友等人,還曾擔任台南市議員蔡麗青及前北高市府顧問洪智坤的訴訟律師。

議會法律顧問曾幫邱莉莉打到無罪

議長邱莉莉委任的律師蘇清水,是台南得渡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蘇在法界資歷無人能出其右,年輕時當過法警、書記官、檢察官以及一、二審法官,2012年他自嘉義地院庭長一職退休後,轉任律師並回到台南開業,長年擔任台南市議會無給職法律顧問。幾年前綽號「烏雞」的無黨籍議員趙昆原控告邱莉莉公然侮辱,就是由蘇清水及蘇國欽律師父子檔,出馬幫邱莉莉辯護打到無罪定讞。

副議長林志展的律師團則是由兩位前檢察官組成,包括前特偵組檢察官鄭深元與高雄地檢署前襄閱主任檢察官葛光輝。司法官訓練所40期結業的鄭深元歷任台南、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後調任法務部檢察司及特偵組,曾偵辦2次金改弊案及國安密帳案等,鄭深元在2013年特偵組任內,因監聽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意外引爆「馬王政爭」,隔年辭職轉任律師。

半數是退休檢察長、前檢座

與鄭深元同為40期同梯的葛光輝,歷任高雄、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在雄檢黑金組期間率領團隊作戰,辦過日月光內線交易案、高雄市警局集體包庇電玩業弊案以及慶富集團詐貸案等,堪稱戰將等級的檢座,2019年間葛才從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一職轉任律師。

有趣的是,葛光輝辭職時,收下他辭呈的是當時的雄檢檢察長周章欽,周章欽曾任高雄、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早年他擔任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期間,也參與過轟動一時的高雄市議長朱安雄賄選案,北檢期間更曾偵辦一堆大案,被稱為「掌握最多機密」的檢察長。周去年退休轉任律師,這次是受無黨團結聯盟前團長楊志強委任,出馬擔任其辯護人。

周章欽受無黨團結聯盟前團長楊志強委任,出馬擔任其辯護人。翻攝雄檢臉書

楊志強除了委任周章欽之外,還找了另一名辯護人熊家興,熊也是檢察官轉任,據了解,熊家興在台南地檢署檢察官任內偵辦許多重大刑案,轉任律師後深受道上兄弟倚重,許多知名難解案件都找上他,例如88槍主嫌洪政軍幾年前犯下的「剁手案」,因為一、二審都遭重判,最後上訴到最高法院時,就請熊家興操刀撰寫上訴書。

日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召妓案鬧得沸沸揚揚,就連前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吳岳輝控告當年承辦檢察官林仲斌的案外案也被掀出,2年前退休轉任律師的吳岳輝再度躍上新聞版面,剛巧這回吳岳輝也出現在被告訴訟代理人名單上,委任他的就是台南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

退休庭長與補教名師也在列

至於台南市議員黃麗招委任的辯護人,則是國內知名的公法權威、金石法律事務所所長林石猛,林石猛的法界資歷同樣完整,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也當過高雄地院、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及庭長,林石猛長期關注人權保障,聲請釋憲的件數為全台之冠。

林石猛此次擔任台南市議員黃麗招辯護人,他是國內知名的公法權威、金石法律事務所所長。翻攝金石法律事務所網站

黃麗招另名辯護人是台南資深律師莊美貴,8年前喧騰一時的台南市議長賄選案,莊美貴也曾參與辯護,當時她協助辯護的對象正是主角-議長李全教。

事務所規模在台南堪稱數一數二的瑞信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江信賢,則率同所律師蘇榕芝、鄭安妤擔任跑票市議員李鎮國的辯護律師。而原本安排正副議長「邱李配」最後卻落空的國民黨市議員李文俊,則是請來在補教界另有一片天、化名「呂晟」的行政法補教名師鄭猷耀為自己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