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唱五月天歌曲宣傳反詐挨批恐侵權 竹市警局:已取得授權、但先行下架不播放
  • Line
高虹安錄製反詐騙宣導短語時唱樂團五月天歌曲,遭質疑侵權。新竹市警察局表示,已取得授權。新竹市政府提供

高虹安錄製反詐騙宣導短語時唱樂團五月天歌曲,遭質疑侵權。新竹市警察局表示,已取得授權。新竹市政府提供

A A A
2023-03-15 05:53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爭議不斷,近來新竹市垃圾車更換音樂,竟是高虹安本人演唱知名樂團五月天的歌曲《突然好想你》,再度引發論戰。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劉康彥表示,高虹安不但重製歌曲,還放在網路提供下載,這都是對版權問題做錯誤的示範,此舉恐觸犯著作權法;對此,新竹市警察局表示,昨(14日)已取得相信音樂、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授權,雖然沒有接到民眾抗議或檢舉,但為了避免爭議,仍決定先行下架不播放。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新竹市垃圾車的廣播音樂近期換成反詐騙宣導,內容有高虹安獻唱的樂團五月天歌曲《突然好想你》,在網路引發熱議。劉康彥在臉書發文稱,地方首長用垃圾車做政策宣導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市民反感和疑惑的是「高虹安當市長後,究竟做了什麼?」

劉康彥說,高想塑造揭弊女神的形象,卻是炒短線、手段粗暴的政治清算;學區劃分和空橋兩大難題,端出來的解方和支持者的期待有一定落差;身旁大將爆偷情黯然下台,即將走馬上任的社會處長又被民團評為不適任,高虹安的用人屢被質疑。

此次高虹安用唱歌進行反詐宣導,突顯個人很會唱歌特色,結果踢到鐵板,他認為高及警方要嚴肅面對的是「版權問題」。並提到新竹市政府有沒有向「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申請公開播放?高重製五月天的歌曲,再透過垃圾車播放,但五月天所屬的「相信音樂」並不對外授權任何的翻唱詞曲重製,高虹安不但重製,還放在網路提供下載,這都是錯誤示範,建議高虹安或是警方還是重新錄一個宣導版本較適切。

對此,新竹市警察局表示,新竹市府13天接獲五月天所屬公司「相信音樂」電話,立即派承辦員警主動回電,雙方溝通後將提供音檔播放的路段、時段等紀錄表格,依著作財產權相關規定取得授權等細節。另外,也同步聯繫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取得詞曲授權事宜。

竹市警局表示,高虹安唱歌的音檔,僅在12日定點、定時播放,引發風波後已於13日起停止播放相關音檔,會再以其他方式進行反詐騙宣導。不過,新竹市警察日14日晚間則發聲明表示,經聯繫溝通後,相信音樂已授權給警方播放,也向警方表示樂於參與公益活動,並支持新竹市政府反詐騙宣導政策;另外也取得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的支持,取得公開播送權。

警方表示,協會與相信音樂提供的授權時間自3月8日錄製音檔起算,以及針對12日的定點公播時段計費。至於新竹市警局向協會及相信音樂支付多少授權費用,警方不願透露。

新竹市警局表示,因為詐騙手段層出不窮,為保護市民財產,警局以耳熟人詳的歌曲做出創意宣導方式,讓市民對詐騙手段有更深刻的認識,高虹安也表示能理解警方對防詐騙的用心,勇於嘗試各種防止詐騙的宣導方法。警方目前未規劃相關懲處,將會提醒承辦人員未來在相關業務執行時要注意各項細節。

新竹市流行音樂協會理事長林冠宇表示,音樂詞曲使用權應先向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申請授權,若有重製、公播等情形,則要向音樂公司取得重製權,若未經授權使用,協會及音樂公司可求償。他說,關於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的授權事宜,會依使用次數、時間長短等情形收取費用,至於音樂公司的重製授權則沒有收費標準,由雙方溝通確認費用。

翻攝畫面

出版時間:3/14   17:51

更新時間:  3/15   05:53 (已取得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