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撤桃園神社「天照大神」挨批 市府:活動檔期結束「無關仇日」
  • Line
廠商請來日本神祇供奉在桃園神社內,引起外界議論。翻攝「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臉書

廠商請來日本神祇供奉在桃園神社內,引起外界議論。翻攝「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臉書

A A A
2023-03-14 17:03

(菱傳媒/綜合報導)桃園市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去年迎日本神祇「天照大神」供奉,,國民黨籍桃園市長張善政上任後,以部份人士反對為由,近日將天照大神請回日本並撤除週邊設施。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今(14日)痛批,文化古蹟保存不易,政客不應操弄仇日惡意破壞。對此,桃園市政府表示,因為活動檔期結束,才會把神送回日本,無關仇日。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去年12月5日修正「桃園市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場地使用管理要點」,將部分園區相關規範改納至營運計畫管理,讓廠商在忠烈祠迎回日本神祇「天照大神」敬拜。不過,此舉卻遭部分民眾批評棄祖背宗,市議員牛煦庭更直批,廠商在忠烈祠迎回日本神祇「天照大神」敬拜,成為全台灣唯一供奉日本神道教的神社,他認為凸顯神社意象並非不行,但在忠烈祠拜日本大神絕對不妥。

受到外界批評,桃園市政府民政局檢討後決定修正該管理要點,在此敏感時間,12日就有人到場,把充滿日本味的燈籠通通拆光,13日更是默默把供奉的神祈請回日本。民進黨桃園市議員黃瓊慧昨親曝神社文化園區現狀,證實「供奉的神已被請走」。

桃園市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充滿日本味的燈籠,12日把通通拆光。翻攝劉品佑臉書
桃園市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充滿日本味的燈籠,12日把通通拆光。翻攝劉品佑臉書

黃瓊慧也曬出現場照片,顯示該文化園區之前相當有特色的燈籠已經全部被拆下,現場只剩下鐵架豎立;她也批評指出,這次被請來的3尊神祇之一「大國主大神」是孕育生命的自然之神,「把民間台日的文化交流打成軍國主義才真的是政治意識型態在作祟。

她也痛批,長期這樣好的文化交流,卻成為牛煦庭議員操作個人聲量的犧牲品,桃園市府也只遵循牛議員一人的意見,他說拆就拆、說改就改,就連把從日本請來的神明送回、也在一天之內草率做決定,真的是把其他議員當作塑膠。

黃瓊慧曝光桃園神社現況照片。翻攝「黃瓊慧 桃園觀察日記」臉書
黃瓊慧曝光桃園神社現況照片。翻攝「黃瓊慧 桃園觀察日記」臉書

民進黨桃園市議員魏筠也批評,市府僅依照少數議員的要求,就直接粗暴地把日本神祉請走,不顧台日交流之感情,可能造成嚴重影響。她也說,接下來市府要多編列6000多萬整修慈湖園區,將人民的納稅錢來維護威權,現在卻用一個莫名其妙的理由,要把促進台日友好交流暫停;「為何前市府核可事項,今市府逕自臨時反悔?不以法來施政,而以意識形態來施政。契約精神在哪?法的安定性在哪?宗教自由在哪?表現自由在哪?」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也說,市府應站在客觀且事實依據的立場,全力整合城市的文化觀光資源,用區域廊帶方式串聯古蹟資產,進而帶動整體觀光發展,而不是用低廉的政治操作去扼殺日治時期古蹟;張善政的手段正印證了他的視野和格局狹窄不堪,上任還沒百日,正事不做,尤其3800億元「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部分預算將挹注觀光產業,竟不先思考盤整全市觀光資源,反而用政爭大力操弄仇日,實在可議。

市府拆除桃園神社週邊設施,引發民眾抗議。翻攝「黃瓊慧 桃園觀察日記」臉書
市府拆除桃園神社週邊設施,引發民眾抗議。翻攝「黃瓊慧 桃園觀察日記」臉書

對此,市府新聞處長羅楚東表示,廠商所迎奉之日本神祇為特定活動,活動結束後送回神祇,當屬正常。園區是市定古蹟,任何破壞行為都不會被允許,這與政府宗教中立原則一樣,都是我國基本的法治觀念,無關仇日還是媚日;忠烈祠為奉祀為國奉獻英靈之場所,且由政府負責管理、維護,對宗教應謹守中立原則。園區內未來仍將秉持此一理念持續活化歷史場域,並兼顧觀光需求,加強研擬法規完備園區管理。

他也說,園區委外廠商將依照年度規劃接續辦理112年活動,即將登場的主題是「浪漫春櫻祭-花見野餐祭」,園區亦將配合活動主題辦理活動場地布置,未來期盼透過與委外廠商的密切溝通,持續協助,讓廠商的創意思維能更活絡,帶動鄰近觀光。

根據「國家文化資產網」,桃園忠烈祠前身就是日本神社,早在日治昭和10年(1935年),日本殖民政府應皇民化運動籌建桃園神社;神社座東北朝西南,可遠眺市區,隱然有居高臨下庇佑萬民的含意。直到1950年國民黨政府時期,在台灣各地清除日本神社,尤其是1972年台日斷交,內政部制訂「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後,台灣各地神社因不易轉作私人用途,逐漸被拆除或任其風吹雨打,能完整保留者幾乎沒有,直到1985年輿論與學術界提出保護古蹟呼聲,桃園神社才得以獲得整修,並因此保存下來。

桃園神社現已成為當地相當重要的文化景點,其日本治理時期的特色建築物被完整保存,括本殿、拜殿、參道、中門、枅垣、高麗犬、銅馬等,也因為工藝嚴謹、格局恢宏,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及歷史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