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不參選立委連任 藍綠「這些人選」浮出檯面
  • Line
黃國書不參選立委連任,藍綠人選浮出檯面。左起黃守達、江肇國、王義川、羅廷瑋、李中。翻攝5人臉書

黃國書不參選立委連任,藍綠人選浮出檯面。左起黃守達、江肇國、王義川、羅廷瑋、李中。翻攝5人臉書

A A A
2023-03-14 12:52

(菱傳媒/綜合報導)無黨籍立委黃國書昨宣布「不再參選立委連任」,震撼台中市立委第6選區。地方人士觀察,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接棒呼聲最高,台灣智庫策略長、中市交通局前局長王義川被傳有意出馬;國民黨則是羅廷瑋與李中最可能競逐,讓第六選區選情更為混沌。

黃國書於2021年10月間,承認在戒嚴時期曾迫於無奈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工作,並宣布退出民進黨,以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運作,且在這屆立委任期屆滿後,不再尋求連任,但他去年底選舉賣力輔選,多次表示「有責任替綠營守住關鍵1席」,地方認定他有意再選連任,引發綠營矛盾心結。

黃國書昨在臉書宣布,為當年犯下的過錯,再次向社會深深道歉,「將遵守承諾,不再參選立委連任」,請民進黨中央無須為他特別考量,照既定提名機制走,請鄉親全力相挺民進黨提名的總統、立委候選人。

知情人士指出,黃國書在綠營內部民調最高,在該區勝選機會最大,但線民案爆發之後,支持與否的聲勢相互牴觸,對綠營黨內、新系造成龐大壓力,黃國書主動宣布退選,也為該區矛盾解套。

民進黨預定3月20至24日開放黨員領表,登記市議員初選,4月中初選協調,再依結果辦民調,5月中旬公告提名。民進黨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說,第六選區仍辦初選登記,黃國書非民進黨員,「無法登記」。

地方人士觀察,民進黨在選區內接棒的人選,由市議員正國會江肇國與新系黃守達的呼聲最高,台灣智庫策略長、中市交通局前局長王義川被傳有意出馬;國民黨方面則是市議員羅廷瑋與李中最可能加入角逐,其中羅廷瑋在本屆議員選舉得票2萬5381票,也被綠營視為競爭這席立委的假想敵。

江肇國受訪時表示,尊重黃國書決定,黃強調「團結拚勝選」,如何整合會再與黃討論,等臨時會期結束會決定是否參加初選。黃守達也說,黃國書立委表現有目共睹,不參選決定很艱難,他建議民進黨初選,仍應把黃國書列入民調。至於是否登記參選?黃守達說會再跟黃國書聊聊。

台灣智庫策略長、中市交通局前局長王義川被傳有意出馬,王義川說,不用急在一時,會找時間3人討論,若協商沒結果,黨內初選3人都能登記。

羅廷瑋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黨提名的相關規章與制度都還未出爐,且選區內還有其他優秀議員,他個人也還在看黨的規劃,目前還未到中、西區跑過行程。羅廷瑋說,「黃國書今天有這樣的公布,我們也都相當錯愕」,呼籲國民黨盡快布局規劃。李中則說,目前沒有參選考量,希望國民黨在這區提出適合的人選。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顏文正表示,相關提名作業辦法下周會出爐,將依照黨內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