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銀行倒閉各界抓「戰犯」 直指執行長貝克爾愚昧領導
  • Line
 矽谷銀行遭FDIC(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後13日重 啟營運,一次開放一組客戶入內辦理銀行業務,並出動警衛維持秩序。 中央社

矽谷銀行遭FDIC(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後13日重 啟營運,一次開放一組客戶入內辦理銀行業務,並出動警衛維持秩序。 中央社

A A A
2023-03-14 12:02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機構迅速處理下,矽谷銀行13日重新開放讓存款戶提領現金,但科技業存款大戶怒火、市場恐慌情緒仍未消散,美國媒體忙著抓出「戰犯」,現在都把矛頭指向矽谷銀行執行長貝克爾。

貝克爾(Greg Becker)為強化(Silicon Valley Bank,SVB)資本,8日宣布售股籌措22.5億美元,以及賣出210億美元美債投資組合卻導致18億美元虧損,已被各界認為是導致矽谷銀行快速倒閉,引爆市場恐慌的關鍵因素。

矽谷銀行執行長貝克爾(Greg Becker)。翻攝矽谷銀行網站

一位不願具名的矽谷銀行員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指出,「矽谷銀行財務非常透明,根本不像其他金融醜聞中會遮掩弊端的銀行。貝克爾與決策團隊做出公開賣股籌資的決定,簡直蠢斃了。」

另一位員工指出,「矽谷銀行經營40多年,卻沒有私下售股籌資的計畫能力?這無法令人想像,至少可以學學其他銀行家,搭上飛機飛到科威特找幾個中東富豪買股籌資吧。」

耶魯大學高階主管領導中心執行長索南費爾德(Jeff Sonnenfeld)表示,貝克爾的拙劣領導力的確值得批評,不僅公開售股籌資22.5億美元計畫毫無必要,更無須披露18億美元虧損金額,因為矽谷銀行的資本遠超過聯邦政府要求。

不願具名的華爾街資深人士向CNN表示,矽谷銀行有1年的時間面對美國聯準會迅猛升息可能導致的結果,但執行長、財務長卻採用了愚昧的策略,這應該不是惡意、刻意的,而是過度天真。

矽谷銀行上周爆發擠兌潮,10日被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FDIC)火速接管,13日總部及分行重啟營運,許多存款戶改忙到銀行排隊提領現金、匯款。有存款戶表示,近幾天的心情非常煎熬。

矽谷銀行、Silvergate Capital關閉,加上紐約商業銀行Signature Bank被接管,總部在舊金山的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因傳出財務不穩,12日也爆發民眾至提款機提領現金的擠兌潮。

美國總統拜登13日透過電視演說,向大眾保證銀行體系安全無虞,將要求國會通過更嚴格銀行業監管措施,以避免未來發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