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新書批「卡管」、干預大學自治 監察院:嚴重背離事實
  • Line
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右)發表新書,揭露當年卡管案內幕。翻攝管中閔臉書

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右)發表新書,揭露當年卡管案內幕。翻攝管中閔臉書

A A A
2023-03-14 11:12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大前校長管中閔昨(13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他在新書中指控,監察院調查「台大校長遴選案」及「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違法兼職案」是「卡管」、干預大學自治。對此,監察院晚間發出新聞稿說明,監察院之前立案調查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爭議,側重在整體制度改善,對遴選結果的合法性並未置喙,所謂「卡管」及干預大學自治等指摘,與事實嚴重不符。

管中閔與作家楊渡昨舉行《大學的脊梁: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新書發表記者會,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江宜樺,台大前校長李嗣涔等人皆出席力挺。新書中紀錄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管中閔說「搞我的人,我永遠不會忘掉」,引發熱議。

監委高涌誠、王幼玲、蔡崇義13日晚間則透過新聞稿指出,管中閔指摘監察院「卡管」及干預大學自治等,嚴重背離事實。

監委表示,監察委員依據憲法規定,獨立行使職權。管中閔在2018年1月5日經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選為台大新任校長後,經媒體披露,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但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卻同時為該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之一,引發外界質疑選舉公正性。

監委指出,媒體追查發現,管中閔雖兼任台哥大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卻未依法事先陳報台大核准,甚至傳出管中閔另在中國大陸多所學校違法兼職、兼課,讓各界對新任台大校長當選人的誠信與適任性多所批評。

監委表示,經民眾到院陳情,監察院才針對該次遴選過程所產生的爭議立案調查,最終做成調查報告,要求教育部及台大針對這次遴選過程所發現的制度缺失,包括落實兼職事先奉准機制、訂定合理學術回饋金、遴選委員迴避機制、資訊揭露等,檢討改善。

監委說,調查意見的重點,側重在整體制度改善,對該次校長遴選結果的合法性,仍由主管機關教育部依權責判斷,監察院並未置喙,所謂「卡管」及干預大學自治等指摘,顯然與事實嚴重不符。

監委表示,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後,因管中閔在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1項「禁止兼職」規定,透過匿名方式常態性為「壹週刊」撰寫社論,獲取年約新台幣65萬元的兼職報酬,嚴重損害公務紀律及敗壞官箴。

監委說,本案遭監察院彈劾,並經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現為懲戒法院)公開審理,及完整的言詞辯論程序後,才決議核予申誡處分,並非監察院所能單獨決斷。

監委指出,管中閔針對監察院依法兩度通知到院說明,不但多次以眼睛痛等理由推託不到,甚至還在隔天到嘉義跑選舉行程,規避調查程序的輕慢態度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