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2號機今除役!陳建仁、王美花掛保證「供電無虞請民眾放心」 台電:大型機組回歸可銜接供電
  • Line
核二2號機今除役,陳建仁今赴立院備詢會前受訪表示,供電無虞請大家放心。林啟弘攝

核二2號機今除役,陳建仁今赴立院備詢會前受訪表示,供電無虞請大家放心。林啟弘攝

A A A
2023-03-14 10:46

(菱傳媒/綜合報導)核二2號機今(14日)依法正式除役,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召開記者會保證供電無虞,但接下來將面臨水費、電價雙漲的問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受訪表示,經濟部還有台電已經對於電力供應做很好的安排,包括基礎提前歲修等相關調度以及新基礎建設,「所以在這部分供電無虞,請民眾放心」。

核二廠2號機運轉執照已經在今日達40年有效期間屆滿到期,機組依法停止運轉進入除役,外界關注停機後的供電缺口,王美花昨親上火線,強調早已規畫新增通霄小型機組及大潭8號機接替,備轉容量合計比核二2號機多,保證到夏天夜尖峰備轉率都不低於7%。

王美花今赴立院受訪時也說,除了新增機組,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再生能源能調配,因此不會有缺電問題。台電今也表示,針對供電情形早已妥善安排,歲修機組回歸以及搭配再生能源、抽蓄水力,確保未來供電穩定無虞。

至於中南部缺水危機,王美花說,已針對南部抗旱措施,希望經過新增水源、節約用水等措施, 能度過這次旱期。王美花提及,今年2月1日才開始增收耗水費,對於成效如何,會在委員要求時間內提出說明,「目前沒有調水費規劃」。

就電費是否調漲,王美花說,電價會由審議委員會審議,照顧民生、穩定物價是政府非常重要政策,如何讓台電穩健經營、穩定物價等,將由審議委員會委員討論、決定。

核二2號機今除役。台電提供
核二2號機今除役。台電提供

台電也透過新聞稿指出,為因應核二廠2號機停機,去年就開始提早規劃各機組歲修時間,且冬季風電常有超過100萬瓩左右的發電量能,也讓提早歲修的規劃更有餘裕。三月底前有包括大林2號機、通霄2號機等中大型機組回歸,共325萬瓩;四月底前則有林口 1 號機、通霄 3 號機等機組回歸共386萬瓩,完全可銜接供電能力。

今年也將新增通霄小型機組及大潭8號機,合計 130 萬瓩上線運轉,裝置容量合計大於停機的核二2號機98.5萬瓩。

台電說明,目前白天太陽光電常有500萬瓩以上的發電出力,舒緩白天的供電壓力,也可將水力留到晚上使用。因應系統供電壓力轉移至夜尖峰,台電也靈活調度儲能電池、高水位慣常水力操作、抽蓄水力調節及燃氣機組等快速起降能源,並結合新時間電價、需量反應等需求面管理措施,預計今年可抑低夜尖峰 100 萬瓩。

台電進一步說明,水力電廠主要集中於中部地區,慣常水力機組配合尖峰移轉至夜間使用,尖峰變低、時間縮短,水力發電更可集中發電能力,並搭配下游水力設施調節用水後再供應民生用水,兼顧發電與民生之一水二用,抽蓄機組(約 260 萬瓩)也轉變為白天抽水蓄電、夜間放水發電,整體水力之營運模式已逐漸調整為僅需支援短時間夜尖峰用電需求,總計約可提供 440 萬瓩供電能力,並搭配燃氣機組同步升載支援系統供電,可確保夜間供電無虞。

外界也關注電力缺口?台電強調,已從電源開發跟電網建設兩方面從長規劃。積極推動碳排量減半的燃氣機組,目前大潭、興達、台中、通霄二期、大林等燃氣發電計畫已同步展開,大型機組的新增容量仍大於除役機組,針對既有機組台電也因應極端氣候調整歲修規劃並縮短時間;電網端也持續強化,近5年投入共1009億元進行配電設備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