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曝光!潛艦國造英國對我輸出許可達50項 總金額達142億台幣
  • Line
英國公布對台潛艦國造輸出許可項目。圖為國軍執行反潛演習資料照片

英國公布對台潛艦國造輸出許可項目。圖為國軍執行反潛演習資料照片

A A A
2023-03-14 10:02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根據「反對軍火貿易運動網站(CAMPAIGN AGAINST ARMS TRADE)」網站資料顯示,英國政府對台灣出口許可數據,從2019年10月10日開始迄今,英國政府授予企業向台灣出口潛艇相關部件、技術及軟體達50項,總金額達3.8460億英鎊(換算台幣達142.7250億元); 根據海軍司令部向立法院提出「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書面報告指出,全案依據合約規範,規劃2023年度依序完成「封殼 」及「豎桅」等節點,並於2024年5月完成「下水 」節點,開始執行各項測試,預計2025年11月完成原型艦測試後交艦。

不過,潛艦國造IDS原型艦在2018年進行細部設計時,各界質疑擔任台船潛艦國造案技術顧問的GL公司(Gavron Limited)在2017年6月「起死回生」,重新設立在伊比利半島的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Gibraltar),才開始招募包括潛艦戰系整合、潛艦安全與潛艦結構工程師三類員工,其是如何能取得造艦技術人員的「政府輸出許可」等問題,英國政府對台灣出口許可數據中並沒有此項目,因此,未來也將成為有心人士質疑的項目。

根據英國出口管制組織的數據顯示,英國政府在「潛艇零部件」和「潛艇技術」類別下向台灣頒發出口許可證,包括一種名為ML9的許可證,其類型涵蓋「軍艦、特種海軍裝備、配件、部件和其他水面艦艇」。另一種許可證ML22,則包括開發、生產、運營、安裝、維護、修理或商品或軟體所需的技術。但資料中並沒有透露哪些公司獲得了授權,也沒有詳細說明它涵蓋了哪些具體設備。

長期觀察潛艦國造議題的《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其實英國政府從2020年6月8日開始簽發第一張components of submarine 輸出許可開始,前前後後在這個項目上,共計發出39份輸出許可。但從2019年10月10日開始,在technology of submarine這個品項簽發第一張輸出許可後,前前後後至今,共計簽發26份輸出許可。

張競進一步指出,由於有些輸出許可是同時包括components of submarine, technology of submarine, test models of submarine 以及software of submarine,所以將前面4項涉及潛艦的輸出許可加起來,最早一份是在2019年10月10日簽發,總計共有50份。

張競最後強調,所有國際軍售都要有輸出許可才有保障,絕對沒有不需輸出許可的秘密軍售。至於許多聲稱不需輸出許可,那是軍火掮客故弄玄虛,絕對不是正派經營途徑,如今國造潛艦的輸出許可經媒體曝光後,就要看倫敦能否抗得住北京壓力。